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改議案最快今傍晚表決
2015年 06月 18日 00:23    香港商报
 

     政改議案最快今傍晚表決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淇、林駿強報道:立法會至昨晚8時休會前仍未完成政改決議案的審議,於今早9時續會,料最快今日傍晚前就可進行表決。

    立法會昨完成首日政改議案辯論,主席曾鈺成於晚上約7時50分宣布休會,總計全日有25名議員發言,當中9人支持通過政改方案,16人則表明會投反對票。除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69名議員中,尚有44人未發言。昨會議進行到傍晚時分,多次出現人數不足,4度要點算人數召喚議員返回會議廳。

    反對派意圖拖延

    政府初步預計,如無議員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今天傍晚前就可表決政改方案,屆時各問責官員會回到立法會會議廳。據了解,行政長官梁振英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暫訂於表決后會在特首辦會見傳媒。

    有建制派坦言,擔心議案若留到晚上表決,會有過多示威人群聚集,容易發生冲突,希望於日間完成審議。惟部分反對派就「唯恐天下不亂」,聲言會「用盡手段」,包括透過點算人數和提出中止待續,令表決時間由早上拖延至星期五晚上,令更多反政改的人士可於表決時到立法會示威,似有所圖謀。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早前表示,若發現政改有機會周四晚表決,他們會想辦法拖延至周五早上才表決。言論就惹來反對派的反彈,人民力量陳偉業表明不排除透過點算人數和提出中止待續,拖延表決時間至星期五晚。

    李慧攌:建制派順其自然

    黃國健稱收到消息指泛民打算拉布至周四晚10時才表決,擔心屆時立法會外有過多人群聚集,易引發冲突,故希望將表決時間推到翌日早上。他重申,若政改方案按正常程序周四傍晚表決,建制派不會拉布。

    就反對派指會刻意拖延至周五晚表決,李慧攌認為,審議政改是歷史時刻,相信議員發言意欲強,期望會議暢順進行,不希望有人點人數拖延,又說建制派要控制表決時間有困難,故會順其自然。自由黨田北俊亦表示,該黨5名議員不會用盡15分鐘發言時間,并會和其他建制派作協調。

    民主黨單仲偕估計,表決會在周四晚至周五早上表決,民主黨對表決時機沒有取態,議員發言時會順其自然,不會刻意控制發言時間,亦不會提出中止待續。

    立法會昨晚審議政改方案時,已多次出現無人等候發言的情况,令原本打算代表民主黨壓軸發言的何俊仁一度提出點算人數并提早發言。

    民建聯葉國謙指出,建制黨派代表發言后,其餘議員可以自行決定何時發言表達立場。對於有泛民估計建制派是刻意不發言,迫使泛民盡早發言以掌控表決時間,葉國謙就說,這是「合理猜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