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建制最後勸言 籲創普選歷史
2015年 06月 18日 00: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李淇報道:全港關注的政改決議案昨日正式提交上立法會審議,25名議員陸續發言表達自己的政改立場。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誤判形勢,爭取民主策略出錯,呼吁他們「懸崖勒馬」通過政改,否則普選只會遙遙無期。惟多名反對派仍「執迷不悔」批評中央無意在香港落實普選。

    李慧攌:按掣前想清楚

    首先代表建制派發言的是民建聯主席李慧攌,她再次呼吁反對派「按掣前想清楚」,如方案獲通過將會創造歷史,令香港成為中國首個有普選的城市,但若方案否決,除不能實行普選外,亦等於否決立法會普選,是自制民主退步。

    李慧攌狠批反對派在「占中」失敗后仍未汲取教訓,不單擺出戰斗姿態,杯葛政改第二輪諮詢,企圖令中央政府就範;認為他們采取「玉石俱焚」的「超錯」策略,浪費大量討論政改的時間,破壞中央和香港的互信,未有從「一國」角度思考普選,也未有互相尊重尋求共識,未有準確評估形勢,未有適時調整策略,令選民喪失手中的一票。

    王國興嘲諷「葉公好龍」

    她又譴責「占中」發起人帶領香港作出「自殘行為」,將違法行為合理化、政改諮詢被推遲、泛民綑綁投票,令中央更為擔心香港情况,引發一連串反效果及副作用,強調如方案被否決,「占中」發起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工聯會王國興揶揄反對派「葉公好龍」,到他們爭取的普選來臨時就要反對,反指他們才是出賣民主,是指鹿為馬者,「講一套做一套」,強調中央按照《基本法》在香港落實普選,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梁君彥:政爭令人厭倦

    經民聯梁君彥就感到心情沉重,認為無休止的政治爭拗令人厭倦及意興闌珊,令本港經濟民生停濟不前。他強調今次政改是香港踏出民主的第一步,方案實際而可行,呼吁反對派支持,否則普選只會遙遙無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就呼吁反對派「懸崖勒馬」,認為他們反對人大8.31框架,主因是認為自己不能出閘,及對提委程序有天馬行空、不符合現實的想像;她強調一人一票是真正的普選機會,望議員承擔歷史責任,為政改投下理性一票。

    自由黨黨魁方剛表明該黨贊成通過政改,原因不是要做乖孩子,而是認同香港需要民主化,但不能一步到位。他指出,在中英談判過程中,中央從未承諾會落實無篩選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質疑反對派又是否能確定,否決后可爭取一個更民主的方案。

    商界議員廖長江認為,政改方案之下,任何人要取得廣泛支持才能取得足夠提名票,不可向某方面傾斜,要照顧各階層的利益,如果反對派想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就應該致力說服中央、提委會及選民,而不是對號入座,將自己打造為不愛國愛港及和中央對抗的人。

    湯家驊:結果令人心痛

    公民黨湯家驊發言時表示,現時政改方案并不符合他的政治理想,但如果方案可對香港有最大的裨益,他會考慮放下政治理想。然而他認為,目前社會嚴重撕裂,勉強通過政改可能會釀成大型流血冲突,且中央和泛民在「一國兩制」的理解和期望上,存在南轅北轍的差异,認為香港現時仍未有足夠條件,實行特首選舉改革。他同時批評泛民未有善用否決權爭取更大程度民主,只於議會內以尖銳言詞打擊對方,終令政改「一拍兩散」,結果令人心痛,他形容今次否決政改「人人都是輸家」,「我想不到今日香港什麼人會對這結果感到開心」。

    民主黨劉慧卿就聲稱自己是「忍痛否決政改」,又認為否決后市民會繼續爭取民主,亦將會是新開始,希望中央日后願意和各界溝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