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學者:港政治生態恐更差勁
2015年 06月 19日 00:07    香港商报
 

    香港立法會昨日否決了有關修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持續近20個月的2017政改以失敗告終。由於港府已宣布本屆政府不會重啟政改,這意味着2017年特首普選的願景已經落空。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他對這一結果「非常失望」。「香港大部分市民早已清晰表達了希望2017普選行政長官的意願,立法會超過半數的議員也表達了同樣的意志。反對派議員對不起香港廣大市民的重託,辜負了選民的信任。」

    中央毋須承諾重啟政改時間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則稱,結果在預料之內,相信中央亦有思想準備。「這反映出政改尚未形成共識,香港社會一些人對中央擁有政改的決定權還有底觸。」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對記者說,普選被否決,未來香港政治生態恐怕「更加差勁」。他認為反對派不會認同當前特首選舉制度,社會上對選舉的爭論依然存在。

    不過,由於基本法已寫明香港特首選舉最終將實現普選,北京學界普遍認為中央仍將促使香港走上普選之路。王振民表示,無論遇到多大的阻力,中央依法推進普選的承諾不會發生改變。但中央或不會承諾重啟政改的時間表。陳端洪表示,2007年人大常委會決定稱2017年「可以」普選,自然也包括2017年后可實行普選。因此,中央毋須再對普選的時間予以承諾。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強世功對記者表示,此次政改被否決,本屆特區政府在政制上將難有更多作為。因而香港社會各界應將注意力更多放在經濟、民生等長期問題。

    王振民亦稱,既然目前社會對普選還形不成共識,各方應更多思考香港發展更為廣泛的問題。「因為政改,香港耽誤了太多民生、經濟等同樣重要的大事。如果社會各界在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問題上凝聚更多共識,政制發展問題可能就會迎刃而解。」

    鄒平學對記者表示,香港若要恢復正常社會,社會有必要進行「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重新啟蒙,即解決過度政治化、只講民主不講法治、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只講香港自治權不講中央管治權等重大問題。

    中央與泛民仍存在溝通渠道

    為使政改通過,在此次立法會表決前,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在深圳與部分泛民議員見面,但最終未能如願。輿論擔心,此次政改被否決,中央與泛民的溝通大門將徹底關閉。

    強世功認為不存在這種可能,他舉例稱05年政改被否決,但中央與泛民的溝通并未中斷。「在基本法的框架之內,中央與泛民有很多溝通渠道,這種溝通本來就是長期與機制化的。更何况中央在港有中聯辦這樣的機構,中央與泛民的溝通始終都是存在的。」強世功說。中通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