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曾鈺成:極度遺憾政改遭否決
2015年 06月 19日 00:09    香港商报
 

     曾鈺成:極度遺憾政改遭否決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淇、葉佩瑜報道:因建制派議員溝通問題,立法會最終以28票反對、8票支持否決政改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見傳媒指,事后才知道建制派離席是為了等待經民聯議員劉皇發,但議事規則并不容許他在啟動表決程序后停止表決,他對方案遭否決感到極度遺憾,認為將影響中央政府對港信心,令香港管治問題更難解決,希望各方能以務實態度,盡量減少隨否決方案帶來的負面影響,避免令香港未來無法發展。事后才了解集體離席行動曾鈺成於方案遭否決后會見傳媒解釋,當時立法會正表決政改方案,突然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提出,要求休會15分鐘,有事要商量,但議事規則不容許他在啟動表決程序后停止表決,加上即使多名建制派離席后,會議廳仍有足夠人數,故須立即表決。

    曾鈺成坦言,事后才了解建制派集體離席是為了等發叔,但假如早一些在發言階段時,有議員要求暫停或多幾個人發言,就不會發生這事。對於發叔希望投票,他十分理解,亦明白建制派的用意,但當時議員的做法無法起到此效果,他重申十分希望方案能通過,對方案遭否決及所有發生的事感到極度遺憾。

    冀減低否決后的消極影響

    曾鈺成認為,離場議員要自己反省及判斷,到底該負什麼責任,他相信否決方案,不單令2017年無法實行行政長官普選,及2020年不可能全體立法會議員由直選產生,同時也令香港管治問題難以着手解決,而且中央對香港的信心亦一定有影響,中央與反對派的溝通都會有新障礙。他希望,各持份者能以務實態度,盡量減少否決方案隨之而來的消極影響,避免令香港未來無法發展。

    被問到立法會於發出黃色警示后并沒有被冲擊,是否過分敏感。曾鈺成表示,行管會對於過去兩日會議得以順利進行,感到欣慰,感謝所有受措施影響的市民,能理解及容許特殊保安措施,并解釋發出黃色警示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無事發生,如果無事發生證明發出警示是錯誤,根本不成立,他情願於黃色警示情况下無事發生,也不想待真的有事發生后被質疑為何毫無準備。他又宣布,立法會已隨即取消黃色警示,原本進入立法會大樓候勤的警務人員亦已經悉數離開,立法會公眾服務會於今日恢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