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離席冀等發叔為誤會致歉
2015年 06月 19日 00:09    香港商报
 

     離席冀等發叔為誤會致歉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淇報道: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政改決議案於昨午進行表決程序,在8票贊成、28票反對、0票弃權下,因未能獲三分二議員通過而被否決。33名於表決時離席的建制派議員就為未能及時投票致歉,并解釋他們於投票前集體離場的行動,是希望為經民聯劉皇發爭取一點時間,讓他可趕回立法會投下支持一票。

    議案付諸表決無法暫停

    立法會大會昨日繼續審議政改決議案,各界原先預料會於下午5時表決,惟至昨午12時,在沒有人再排隊發言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終止發言,并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總結發言。最終辯論花了約9.5小時,總發言人數為41人,當中23人表態支持通過,18人反對。

    及后,曾鈺成宣布將議案付諸表決,在表決鐘聲響起5分鐘召喚議員返回投票期間,經民聯林健鋒舉手要求休會15分鐘,指建制派希望就議案進行討論,但遭曾鈺成拒絕,指大會已宣布議案付諸表決,無法暫停。

    距離表決尚餘20秒的時間內,民建聯葉國謙率建制派拉隊離場,工黨何秀蘭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時卻即時被其他反對派喝止,擾攘近一分鐘后,有反對派未等議員回座就表示法定人數足夠,要求立即投票。到投票時最終僅有37位議員在席,除27名泛民議員外,建制派只有自由黨5名議員、工聯會陳婉嫻、保險界陳健波、工業界林大輝,以及醫學界梁家騮。政改議案最終在28票反對、8票贊成、0票弃權下被否決。

    建制派隨后為未能及時投票致歉,并解釋事件原因。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代表建制派議員宣讀聲明,說當時會議上大部分建制派未能投票,是由於政改方案表決鐘聲響起之際,劉皇發因身體抱恙未能及時趕回會議廳,由於劉皇發殷切期望可投支持票,建制派亦希望41位議員能全部投票支持,故希望暫停會議。

    今刊報章向市民解釋事件

    譚耀宗續說,當時表決時間只餘不足半分鐘,他們決定集體步出會議廳,期望透過點算法定人數爭取時間。他承認事出倉卒,導致數名建制派議員未能即時離席,以至表決按時進行,也令33名建制派議員錯失投支持票的機會;他代表建制派在表決過程中的失誤,表示深感遺憾,并向一直支持政改的廣大市民深表歉意;他稱會將建制派聯合聲明轉交中聯辦,今刊報章向市民解釋事件。

    經民聯主席梁君彥就透露,於表決后主動約見中聯辦,并向其中一位副主任解釋事件,對方亦明白政改被否決,是因反對派反對。劉皇發稱對於事件十分緊張,坦言「有遺憾」,不過身體「可以支持下去」。

    沒跟隨離席的林大輝、陳健波及陳婉嫻都表示,當時情况混亂,未能及時反應,不清楚其他議員離開原因。而全數投下5票支持的自由黨就表示,事先無接離席通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