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1建制議員發聲明 表遺憾憤怒
2015年 06月 19日 00:1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李淇報道:反對派執意否決政改方案,最終令本港達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落空,各界紛狠批反對派不是。41位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28位投反對票議員,令方案被否決,對此表示遺憾、憤怒,又指反對派必須承擔否決普選的責任。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稱,希望本港今后要為經濟、民生多做事。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發表聲明,對政改方案被否決一致表示失望,慨嘆表決結果將導致香港的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譚耀宗指斥須承擔責任

    逾20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新民黨等代表,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宣讀聲明,先重申建制派議員堅決支持政改方案,希望市民於2017年可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他批評28名議員投反對票:「即是說,方案根本無法獲得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即47票的支持,肯定被否決。我們對政改方案被否決表示遺憾,并對反對派否決方案感到憤怒,他們必須承擔否決普選的責任。」

    感謝廣大市民連續聲援

    譚耀宗續稱,非常感謝廣大市民在過去20個月內,為政改方案作出的努力;他提及不少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前來立法會聲援,建制派議員深受感動;他亦再度指出:「政改方案最終被反對派議員否決,令普選特首的黃金機會與我們擦身而過,我們與廣大支持者同樣感到痛心和失望。」他亦呼吁泛民以后不要繼續不合作態度,也不要再次「拉布」,而應該為本港經濟、民生做事。

    林健鋒冀未來搞好經濟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亦坦言,對於反對派議員反對政改方案感到憤怒,言明立法會要通過政改方案,需要三分二議員贊成才可以,28反對票已足夠影響投票結果,令香港市民不能在2017年得到手中的一票;他也希望解決社會的撕裂問題,以后要着力搞好經濟政策,不要再次令本港陷入爭拗。

    葉劉稱民生問題待解決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同樣表示,對表決結果感到非常遺憾,認為若反對派仍堅持推出不符合《基本法》的政改方案,及與中央未有共識的情况下,不會再重新啟動政改諮詢;她又指,現時很多民生及經濟等問題仍未解決,認同政府未來應先集中處理社會議題;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坦言,希望下次立法會選舉,可以選到可跟中央溝通的泛民議員,亦樂觀指出是次政改方案雖然「過不到」,但「可等一屆」。

    行會非官守成員表失望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表示,該黨從頭到尾都支持政改方案,認為沒有理由在投票的一剎那離場。他指出,連月來建制派一直積極游說反對派支持方案,但遺憾沒有成功,又認為「即使全員表決,最后仍不夠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政改,都一樣會輸。」

    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發表聲明,對於立法會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議案,一致表示失望,指表決結果將導致香港的政制發展原地踏步。聲明指,雖然議案被否決,但社會各項經濟發展和民生議題,仍需各界同心協力處理。行政會議深信特區政府將繼續上下一心,緊守崗位,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服務。

    湯家驊:令社會更撕裂

    公民黨湯家驊牽頭成立的智庫「民主思路」亦表示,否決政改所換來的將會是社會全面撕裂,希望各界能保持冷靜,不要互相指摘,避免進一步撕裂社會,未來港人應致力修補政改造成的裂痕,重新出發。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杰則為其否決政改毫無歉意,竟又聲稱泛民否決普選是同時向中央發出信息,指港人要求真普選和選擇,說這是「新一波民主運動」的開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