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媽出手賭市為何不買賬
2015年 06月 30日 01:30    香港商报
 

    央行上周末的降息和定向降準引來股民的一片歡呼,「中國股市有救了」,新股民這樣說;有的老股民被感動得都哭了,赞叹還是「央媽」疼股民啊。

    可本周一,當補倉資金蜂擁入場之后,當抄底資金捷足先登之后,人們開始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還是那個牛氣冲天的股市嗎?這還是動輒成交2萬億元的股市嗎?這還是那個沒有利好都會瘋狂,有了利好就一飛冲天的股市嗎?央行雙降這樣罕見的利好,可股市為何不買賬?

    雙降改不了市場的賭性

    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是裸泳的人;大風過后,土歸土,塵歸塵。

    去年7月21日開始的本輪牛市到6月29日又完成了一次牛熊的輪回。從去年7月21日到今年6月12日10個半月上證綜指最大升幅達到3129點或152.7%。而從6月15日到6月29日11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為1303點或25.16%。這就是中國股市,漲起來任性,跌起來也是相當地任性。潮水退了,股市的問題充分地暴露出來了,現在該是看誰是裸泳的時候了。

    事實上,本輪行情從一開始就走上了一條不歸路。行情一開始,這個市場充斥的是借貸來的資金,甚至是「高利貸」資金。1比2的杠杆融資的餘額有多少?據說餘額最高的時候已經超過2.24萬億元。融資條條框框的多啊,於是社會上開始蔓延更高的賭博游戲——場外配資,1比4不過癮,1比9如何?通過券商的接口,場外配資蜂擁入市,規模是多少?據說有1.5萬億元。這不是健康的資金,這是賭資啊!所以本輪牛市被冠名為「杠杆牛」。

    於是這個市場變成了賭市,兩市成交開始瘋了。去年12月9日兩市成交首次站上1萬億元就震驚世界,因為這是世界股市歷史上從未見過的。而今年3月17日開始,1萬億元成交居然成為常態;而從今年5月25日開始,兩市成交超過2萬億元竟然成為新常態。

    有價值的牛市才能長久

    在資金涌入推動下,市場開始發高燒,市場不再講究市盈率,而是講究市膽率、市夢率、市傻率。借來的錢總是要還的,無論是融資還是場外配資弄來的錢總是要還的。管理層從去年12月開始清理違規杠杆資金,先是查違規兩融資金,導致去年12月9日和今年1月19日的兩次劇烈震盪。今年6月12日和13日管理層封殺場外配資,引發上證綜指11個交易日的1300多點的持續暴跌。

    昨日證監會在盤中就兩融問題緊急發布官方微博,中國證券金融公司表示,將按照證監會的部署,繼續規範發展融資融券業務,按測算,融資業務規模仍有增長空間。證監會更安撫市場稱,融資融券業務風險仍然可控,但市場下午依然沒有改變頹勢。

    究其原因,筆者認為就是本輪暴跌是市場的一次戒賭,俗話說,十個賭九個輸,炒股一旦動了賭的念頭,那就是走上了不歸路。場外配資的路被堵住了,合規融資還會繼續,以后的行情還能不能持續?關鍵就看這個市場還有沒有投資的價值,還有沒有價值成長的空間。一個市場只有股票真正的價值的提升才能催生真正的牛市健康的牛市,內地股市會如何走,要看中國經濟的成色,看上市公司的成色如何。股市終歸是市場,只要是一個健康的市場,永恆的就是真實的價值,價格只有圍繞價值波動,市場才是健康的,牛市才是能長遠的。王長久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