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貧窮鄰國:希困境純屬作繭自縛
2015年 07月 01日 00:53    香港商报
 

  希臘左翼政府自今年上臺以來就始終在把自己塑造成歐元區內受氣的小媳婦,在談判陷入僵局好幾個月后,該國政府更是指責,德國這個有錢的小氣鬼,和歐元區精英主導下的金融及政治秩序,已經令希臘經濟淪為了徹徹底底的犧牲品。

  然而,恰恰是那些歐洲最窮困的國家對希臘政府的上述定位最為不服氣。比如,歐盟最窮國保加利亞的民眾就認為,希臘人捧著金飯碗討飯簡直就是恥辱,而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波羅的海諸國也持有相同看法。

  希臘北面的鄰居——保加利亞的總統普列夫內利耶夫接受媒體采訪時就表示,該國雖然比希臘還要窮,但依舊執行了改革。因而,當經濟有問題的時候,要想辦法去解決它,而不是像希臘一樣把責任轉移到別人身上。歐盟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窮國立陶宛的人均養老金水平為472歐元,約合598美元,遠低於希臘人均1625歐元的水平。保加利亞的人均水平僅為257歐元。盡管希臘的養老金已經被削減了,但還是遠遠高於保加利亞、立陶宛、拉脫維亞、克羅地亞以及歐洲東部、中部和東南部幾乎所有其他國家。

  無論窮富國均對希感不齒

  這些數據使得希臘左翼政府很難獲得歐洲貧窮國家的支持,因為希臘表示,其正遭受獨有的「人道主義災難」的折磨,而且歐洲其他國家應給予資助防止希臘破產。但事實上,該國之所以陷入當前的困境,完全是因為其政府在理財方面的極端無能。保加利亞一份商業報紙編輯指出,希臘并沒有他們看上去的這樣痛苦,他們有著豐厚的養老金,他們的生活看起來比我們好多了。

  這使得希臘被孤立了起來,不僅僅是被那些富裕國家孤立——德國認為希臘人多為怕工作的忘恩負義之輩,而且還被那些貧窮國家所孤立。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在2月份一度鼓吹歐盟不會拋棄希臘,但之后不得不在4月份時承認希臘已經沒有來自歐元區盟國的友誼了。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