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希銀行存款未來或被迫減記
2015年 07月 01日 00:57    香港商报
 

  歐洲央行管委會委員、奧地利央行行長沃特尼周一表示,將於7月1日重估對希臘救助的合法性。財經博客Zero-hedge對此點評稱,如果希臘未達協議,那麼其銀行業存款可能需要大幅減記,和當年塞浦路斯情況類似。

    歐銀將重估是否續援希臘

  沃特尼表示,如果當前對希臘的救助計劃到期,歐央行將重新評估是否還應給希臘援助。債權人對希臘的援助計劃於6月30日到期。歐央行將在周三召開會議,商討希臘問題。沃特尼強調,將檢查對希臘援助的合法性。目前歐央行管委會內部對屆時給希臘的緊急流動性援助(ELA)是否合法,持有不同意見。

  Zerohedge認為,沃特尼強調了對希臘援助的合法性。如果希臘沒有達成協議,由於希臘銀行業抵押物的真實狀態發生變化,那麼銀行業存款可能需要大幅減記。這與當年塞浦路斯的情況類似。2013年,塞浦路斯曾對塞浦路斯銀行帳戶存款超過10萬歐元的人強制減記40%。

  沃特尼指出,另外一個問題是,目前還不清楚在希臘公投后,是否還會對希臘給予援助。希臘央行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希臘銀行業存款下降38億歐元,達1299億歐元,創11年新低。6月以來,由於希臘局勢惡化,希臘銀行業存款加速流失,歐央行近日連續上調對其ELA的援助。

  由於希臘局勢緊張,希臘央行請求歐央行提高ELA上限,在當前890億歐元的基礎上,再增加60億歐元,以緩解資金緊缺。不過,歐央行周一拒絕了這一請求。歐央行同意將希臘ELA的上限維持在當前890億歐元水平,直至希臘7月5日公投之后。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