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專題報道

中國農村改革先鋒萬里逝世
2015年 07月 16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因病醫治無效,於昨日12時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歲。萬里被譽為「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鋒」、「改革闖將」,這是中國在一個月多一點的時間里,送走了兩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上月14日,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也在京逝世。

    在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共同發布的訃告中,稱萬里為「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

    生於山東東平 少年投身抗日

    萬里1916年12月出生於山東省東平縣,青少年時代積極投身抗日救亡活動。1936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37年10月,萬里組織籌建中共東平縣工委,后歷任冀魯豫邊區運西地委副書記、書記,為冀魯豫地區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萬里擔任中共冀魯豫區委委員、秘書長,冀魯豫軍區政治部主任,參與領導冀魯豫區人民群眾積極參軍參戰、組織生產、支援前線,為支援劉鄧大軍千里躍進大別山、實施解放戰爭的偉大戰略轉折作出了貢獻。

    新中國成立后,萬里先后擔任建築工程部副部長,城市建設總局局長,城市建設部部長、黨組書記,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處書記、北京市副市長。在北京市工作期間,協助周恩來總理負責國慶10周年獻禮工程建設,僅用不到一年時間,就圓滿完成人民大會堂等北京「十大建築工程」建設任務。

    文革曾遭嚴重迫害

    1971年3月,萬里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革委會工交城建組副組長。「文化大革命」中,萬里受到嚴重迫害,被監護審查。1973年5月,萬里恢復工作,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市革委會委員、副主任。他提出一定要把首都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并提出保護環境、治理污染的主張和措施。1975年1月,萬里任鐵道部部長。他堅決支持鄧小平提出的實行全面整頓、把鐵路系統作為整頓突破口的主張,扭轉了鐵路系統的混亂局面。

    大力支持「包干到戶」

    萬里於1977年2月任輕工業部第一副部長。同年6月,萬里調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書記兼安徽省軍區第一政治委員、安徽省革委會主任。他大力支持、推廣肥西縣「包產到戶」和鳳陽縣小崗村「包干到戶」的做法,積極推動全省農業管理體制變革,為開辟中國農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貢獻。萬里是中國農村改革的先鋒,他領導的安徽農村改革,是對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農村經濟體制的一次重大突破,是對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一次艱辛和成功的探索。

    1980年2月,萬里當選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同年3月,兼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4月,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他全面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推動農村改革全面深入發展。他提出改革農村生產經營體制,發展商品生產。

    1988年4月,在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萬里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同月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他強調要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提出要把「保證和促進改革」作為人大的首要職責,把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作為人大的中心任務。

    將鄧小平理論載入憲法

    他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強調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主張通過改革一步一步使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他高度重視立法工作,強調要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需要加強立法工作,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他高度重視人大監督工作,提出要把對法律執行情况的監督檢查同制定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明確執法檢查是人大履行監督職責的重要形式,對促進法律的實施起到了積極作用。他還強調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1992年10月,根據中共十四大重大決策精神和中國改革開放發展進程,萬里提出修改憲法的建議,主張把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等載入憲法。他親自主持憲法修改小組工作,領導起草了憲法修正案草案,并於1993年3月由八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1993年3月,萬里不再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職務。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