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6月進出口增6.5% 終結三連降
2015年 07月 23日 01:33    香港商报
 

    粵6月進出口增6.5% 終結三連降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今年6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5291.6億元,增長6.5%,結束前3個月連續下降的局勢。上半年,廣東進出口總值2.8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8%。其中,出口1.77萬億元,增長3.9%;進口1.07萬億元,下降10.1%。

    上半年同期降1.8%

    據海關廣東分署昨日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廣東進出口雖然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局面,但形勢逐漸有所好轉,特別是在6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5291.6億元,實現6.5%的增長,結束前3個月連續下降的局勢。其中出口表現尤為亮麗,目前出口值穩步增長至今年以來單月最高的3340.6億元,增幅由5月的3.9%擴大至12%;進口亦創年內單月最高值1951億元,降幅大幅收窄至1.8%,為上半年6個月中最小的降幅。

    就上半年的進出口形勢看,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2.84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1.8%,降幅比前5個月收窄1.7個百分點,然而仍較同期全國下降6.9%為佳,占同期全國外貿總值的24.6%。其中,出口1.77萬億元,增長3.9%,同期全國僅增長0.9%;進口1.07萬億元,下降10.1%,同期全國下降15.6%,占全國進口總值的21.5%。

    分析廣東外貿上半年數據可以發現其中的特點,那就是廣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優於加工貿易,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上半年增長4.9%,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12198.4億元,下降10%。

    出口商品方面,上半年,廣東省機電產品出口1.22萬億元,增長4.9%,增幅比前5個月擴大1.3個百分點,占廣東省外貿出口總值的69%;高新技術產品出口6341.3億元,增長2.3%,占37.4%。同期,廣東紡織品、服裝、箱包、鞋類、玩具、家具、塑料制品和燈具等8類主要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3677.8億元,增長14.7%,增幅比前5個月擴大2.5個百分點,占20.8%。

    「海絲國家」錄得增長

    此外,私營企業業績也優於外資企業及國有企業,上半年,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5448.9億元,下降5.1%,國有企業進出口2393.6億元,降幅收窄至6%。但私營企業進出口9854.6億元,增長11.5%。

    在雙邊貿易方面,廣東對香港、韓國、日本及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不振,特別是粵港貿易上半年僅錄得5522.4億元下降5.6%。

    而廣東對美、歐、東盟、海上絲綢之路國家都錄得雙邊貿易增長,其中對美增長8.1%,對東盟(10國)和歐盟分別增長10%和2.1%,同期廣東對海上絲綢之路國家保持增長5.4%。

    不過,此間的海關人士也認為,雖然上半年,廣東進出口下降1.8%,好於全國6.9%的降幅,不過,從海關總署公布的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看,今年6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4.8,較5月回落0.2,所以尽管6月進口降幅大幅收窄,但下半年廣東外貿面臨的形勢仍然比較嚴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