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南沙自貿區用大數據制度改革
2015年 07月 23日 01:38    香港商报
 

    南沙自貿區用大數據制度改革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昨日,廣州市長陳建華做客某網站訪談節目,談及關於廣東自貿區南沙新區片區的建設情况時表示,廣州正在探索如何在商事制度上深化改革,計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互聯網+工商管理」形式,對它進行分類、分析,從中發現問題。

    「互聯網+工商管理」

    針對廣東省工商局近日再提出支持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多條措施,推進南沙自貿片區的商事制度改革。

    陳建華認為,審批條件把門檻降低了,但寬進了還得嚴管,以前政府對企業的管理比較習慣於重審批輕監管,現在反過來了,幾乎是零門檻,事后監管成為重點。

    陳建華坦承,相較於前海蛇口以及橫琴片區,廣州南沙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的速度相對較慢,原因是廣州缺乏經驗,所以廣州南沙首先把思想觀念轉過來。

    關於如何實現對商事登記主體的監管,并發現企業的經營异常行為,陳建華認為,新加坡和上海自貿區的「他山之石」。他透露,廣州正在探索如何在商事制度上深化改革,計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與一些IT企業合作,通過大數據來管理和監督自然人和法人,通過商事主體采集足夠的信息以后,對它進行分類、分析,就可以從中發現問題。他套用一個目前時髦將其定義為「互聯網+工商管理」。

    結合現狀開辟新渠道

    去年12月南沙金融「15條」正式公布,明確提出了南沙新區金融改革創新發展的定位,然而南沙自貿片區在金融創新服務方面明顯落后於上海自貿試驗區、前海片區和橫琴片區,陳建華認為,金融服務是自貿試驗區在今后的發展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別是怎麼樣運用國內和國際兩個資本市場,南沙自貿片區擁有做很多空間,可以做很多文章,這里擁有很多未開墾的「處女地」。

    南沙新區和自貿試驗區批覆以來,南沙金融業發展十分迅速,陳建華說,現在南沙擁有的金融創新政府應該不止「15條」了,他認為初步統計有過百項了。為此,廣州要結合南沙的實際,也要結合國際國內資本,以及新的渠道、方式,包括金融租賃、融資租賃等渠道,積極嘗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