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海關30措助前海物流快速通關
2015年 07月 24日 01:19    香港商报
 

    深海關30措助前海物流快速通關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實習記者左玲報道:昨日,深圳海關在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新聞發布會上宣布,該關從創新海關監管制度、拓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功能、支持新興業態發展等五個方面,推出30項措施具體創新監管措施。深圳海關關長王克光表示,30項措施是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總體目標的具體行動,對於自貿區的貿易便利化、轉型升級、深港澳縱深合作、維護貿易公平有極大的推動作用。其中深港跨境快速通關、促進跨境電商發展、試點進口商品保稅展示等一大批創新措施極為引人矚目。

    粵港企業將受益

    30項措施中提出,海關將支持粵港澳創新多式聯運監管體系,支持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關,逐步對自貿試驗區與香港之間進出的貨物實施跨境快速通關監管模式,促進自貿區與香港之間物暢其流。

    據了解,深圳海關國內首推的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關,對於企業在自貿區辦完通關手續,在自貿區和口岸卡口可由系統自動驗放,秒速通關,可極大提高深港物流的通關效率。據深圳海關介紹,通道大量應用電子科技手段,改變了傳統區域與口岸之間貨物的流轉的轉關手續,節省了人工申報核銷、施封驗封等人為干預環節,深港物流的通關速度縮短一半。另外,前海灣保稅港區區內已有企業完成了與多家國際知名物流企業商洽,預期將其分布在新加坡、香港等港口開展的拆拼箱業務轉移到前海灣保稅港區,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深圳港區的國際競爭力。

    在30項措施中,有多條涉及海關業務改革,力度較大,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降低了企業操作成本。這些措施在自貿區內將穩步推進,預計企業各項成本將大幅減少。

    電商迎來起飛「風口」

    30項措施中提出,支持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立海關監管系統與跨境電子商務平台互聯互通機制,加強信息共享。探索建立跨境電子商務平台運營主體、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物流服務企業集中代理報關、納稅的機制。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管理模式,優化通關流程,促進跨境電子商務健康快速發展。

    「互聯網+」是大勢大趨,搶占跨境電商「風口」成為熱潮。深圳海關表示,為大力支持跨境電商的發展,將延長跨境電商通關時間至晚上10時,實行全年無休日、貨到海關監管場所24小時內辦結海關手續,同時在方案制定、模式研究、系統開發方面加快進度,并積極根據電商發展實際,爭取更多利好政策落地。

    今年以來,前海進口電商業務迅猛發展。截至7月,前海備案進口電商企業20家,已有聚美優品、華潤萬家入駐。

    支持設立保稅展示交易平台

    30項措施還提出,支持在自貿試驗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內設立保稅展示交易平台,允許符合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內企業在有效擔保前提下,在本關區內開展區域外保稅展示交易,促進深港澳會展業合作。支持以保稅展示疊加跨境電子商務的方式,建設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據了解,深圳海關正在積極探索推動在前海灣保稅港區、沙頭角保稅區等多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保稅監管場所內探索開展保稅展示交易試點。

    據介紹,這些措施首先是促進貿易便利化,其次是支持新興貿易業態力度更大,第三是前海保稅區功能更具特色。其中重要一點在深港合作更有縱深,深圳背靠香港,有獨特的地理區位優勢。在前海蛇口片區發展的「棋盤」上,深港合作將是重要的布局。據了解,深圳海關將發揮前海蛇口片區高端要素集聚優勢,建立深港物流跨境快速通關,促進自貿試驗區與香港之間物暢其流,凸顯「自貿區速度」,推進國際轉運監管模式優化,推進前海蛇口片區內港區一體化運作,促進航運物流業發展,促進深港澳深度合作。此外,新措施將促使貿易秩序更公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