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外專家為南沙規劃獻策
2015年 07月 24日 01:23    香港商报
 

    中外專家為南沙規劃獻策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2015年(第十屆)城市發展與規劃大會「南沙新區與自貿試驗區發展論壇」(右圖)昨日舉行,針對如何規劃和發展南沙新區及自貿片區,國內專家普遍關心南沙的土地利用開發,而境外的專家則更關心南沙水系的規劃利用。有境外專家甚至認為,如果南沙做好水文章,城市魅力會大增。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開發區(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管委會主任丁紅都昨日出席論壇時表示,南沙於2012年和2014年相繼獲批國家級新區和自貿試驗區,現在已進入了「雙區」疊加發展新時期。主要任務是以自貿試驗區建設為核心,要在制度創新、國際航運中心打造、新城建設、交通設施建設、招商引資等五大方面加快開發建設,打造廣東省高水平對外開放重大平台和廣州的未來之城。

    關於規劃南沙自貿區,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副院長周春山認為,南沙自貿片區的發展要保護好基本農田,需要構建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為核心的規劃協調機制,確保自貿片區用地不愁。而荷蘭德和威公司首席濱海工程師迪克克維拉姆先生則認為,南沙的水系條件好,可以開發水系資源為經濟驅動力,高效利用濱水區,打造水文化旅游,做好水管理,從而締造適宜居住、自然的健康水系,為南沙吸引世界人關注提供優越的水環境。

    國際郵輪港全球招標

    同日,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南沙開發區分局發布公告稱,南沙國際郵輪碼頭綜合體建設項目面向全世界招標。據了解,該項目建設集口岸服務、商業、旅游、酒店和辦公等為一體,定位是建設成為新廣州的海上國際門戶、發展郵輪旅游產業的引擎;打造珠三角門戶型國際商業中心,與港澳全面合作的新型商業綜合服務體。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