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期待海濱「親水區」早落實
2015年 07月 28日 22:52    香港商报
 

    期待海濱「親水區」早落實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

    筆者喜歡旅游和攝影,到過世界不少地方,發覺景色最美麗的海港,還是我們的維多利亞港,可謂得天獨厚。所以,筆者一向力倡發展維港海濱,既可以盡量展現維港的魅力,同時亦可沿途打造「黃金地帶」,為多個地區帶來龐大商機,增加本港的旅游資源,有助擴容和增加市民大眾的消镕空間,一舉多得。

    規劃署6月中旬就港島灣仔至北角一帶的海濱發展提出了初步構思,打算劃分為五個不同主題的「親水區」,并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這說明當局開始認真對待維港海濱如何發展的問題,這是一個好現象,可惜發布這個消息的時候,正是政改方案表前夕,所以并沒引起人們的留意。其實與本港的經濟和民生有密切關系,值得大家關注和多提意見。

    灣仔至北角分五主題區

    按照規劃署提出的「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方案,將來的五個「親水區」劃分大致如下:

    一、灣仔會展一帶:慶典主題區,以金紫荊廣場為核心,配合演藝中心和香港藝術中心,加強香港的文化藝術特色,作為重要慶典舉行之地。

    二、新灣仔碼頭一帶:飲食消镕主題區,發展商業、飲食、海濱走廊及多功能空間,以吸引游客和市民享用。

    三、前貨物裝卸區一帶:水上康樂主題區,引進多項水上康樂活動,包括浮動泳池、下水台階、觀景台和木板走道等,拉近人與水的距離。

    四、銅鑼灣避風塘一帶:活力避風塘主題區,除保存避風塘、鳴放午炮、天后廟廟船和防波堤等歷史文化特色,更首次探討以吊橋連接防波堤,讓公眾可安全地從防波堤作海上漫步。

    五、北角東廊一帶:東岸公園主題區,設有緩步徑和兒童游樂場等,考慮與維園接合,形成極大的休镕空間。

    維港兩岸延綿73公里,但目前略有規模的海濱走廊,九龍方面只有尖東「星光大道」至紅磡一帶,西九龍一段及觀塘一段;港島方面則只有中環一段,灣仔一段和太古城一帶。兩岸現有的海濱走廊,加起來也只占維港海岸線約十分之一。換言之,有九成地段未曾開發。

    海濱宜發展具四大作用

    猶記得,特區政府年前曾舉辦過一個名為「釋放海濱潜力」的研討會,邀請了新加坡、悉尼、奧克蘭和溫哥華等四個世界著名海濱城市的有關官員和專家主講,分享他們在海港的規劃、發展和推廣等多方面的成功經驗,其中不少地方很值得香港借鏡。例如:怎樣利用舉辦國際盛事來轉化為發展海濱的機遇;如何利用公私合營的方式令到海港的發展事半功倍;如何加強與商界合作,減少干預,創造商機……等。

    綜合四位來自不同國家海濱城市的官員和專家意見,他們都認為發展海濱可達到四大目標:一是有助促進城市的經濟增長;二是可以吸引更多旅客,推動旅游業發展;三是可增加城市的知名度;四是可提升當地的宜居環境。筆者對此十分認同,且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可增加市民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規劃署今次計劃在維港南岸打造五個「親水區」,可說是為釋放海濱潜力邁出重要一步,若然能夠落實,相信可令到港島維港的海濱增添不少動感和吸引力,預料會受到市民大眾和游客的歡迎。

    在此,提一個建議,就是將來需要預留一些設施,以便安排水上交通往來啟德的郵輪碼頭,讓郵輪旅客也能夠以最直接的途徑到達「親水區」,分享香港維港海濱的特色。至於還有什麼不足之處或其他好提議,大家也不妨趁諮詢期間暢所欲言,為使維港更加迷人而出謀獻策。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