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貨幣貶經濟疲外儲降 新興市場或重演1997年危機
2015年 08月 01日 00: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綜合報道】目前新興市場貨幣普遍貶值,國際收支迅速惡化,經濟增速放緩,外儲急劇下降,面臨的狀况和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之前非常相似。法興知名空頭分析師愛德華茲認為,新興市場過去幾年通過壓低匯率、推動出口實現了虛假繁榮,如今這種繁榮正在轉向泡沫,大宗商品價格和新興市場資產、貨幣價格將面臨重大的下行壓力。而這一切,早在幾年前新興市場實際匯率大幅上漲、外匯儲備飛速上升時,就已經埋下了種子。

    外儲驟降反映國際收支惡化

    愛德華茲稱,本輪市場下跌的廣泛性程度值得警醒:幾乎所有主要貨幣都在貶值,所有種類的大宗商品都在下跌,這意味着全球增長已經放緩。正如去年所料,新興市場國家的國際收支情况正在迅速惡化,這從其外匯儲備的急劇下降也能反映出來(國際收支市值經常性帳戶和私人部門資金流動之和)。而新興市場國家外匯儲備的波動與其經濟繁榮和泡沫周期存在關系。

    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表明,新興市場采取固定匯率政策來壓低匯率,這種做法終將付出代價。如今,新興市場在經歷了多年出口主導的快速增長之后,市場力量開始戳破這種虛假繁榮。隨着國際收支從盈餘轉向赤字,繁榮開始轉向泡沫。為什麼會這樣?當匯率處於被低估狀態時,出口繁榮會推動經常性帳戶順差,而經濟快速發展同時又吸引了海外資金涌入,資本帳戶也會出現順差。在1990年代中期和2008年金融危機之后,都可看到這樣的現象。

    強勢干預匯率令貨幣被低估

    政府對匯率的強勢干預使得新興市場貨幣處於低估狀態,再加上QE的助推,就形成了一個繁榮的假象。最終,這種繁榮導致通脹相對走高,尽管名義利率保持不變,但實際匯率開始升值。這就導致新興市場的競爭力減弱,貿易盈餘縮水,甚至出現巨額貿易赤字。同時,隨着建廠投資成本不再低廉,外資從流入變為流出,資本帳戶也變為赤字。

    最終,新興市場就陷入困境:國際收支赤字,外匯儲備下滑,經濟增速放緩,資本加速外逃。一旦新興市場從良性循環轉向惡性循環(正如現在這樣),大宗商品價格和新興市場資產、貨幣價格將面臨重大的下行壓力。

    與此同時,CNN Money也分析稱,對某些國家而言,美元實在太過強勁。這為另一波新興市場貨幣危機,發出了初期警訊。巴西貨幣雷亞爾周一下跌至12年低點。東南亞國家貨幣亦處於該地區於1990年代末期陷入金融危機以來的低點。墨西哥與南非匯率兌美元也都創新歷史低點。

    三大事件匯集可能形成危機

    美元的漲勢,讓匯市老手餘悸猶存。美元在1980年代初期的漲勢,引發了拉丁美洲的債務危機。15年后,美元再度快速上漲,使得東南亞經濟體:如泰國,出現了銀行擠兌,經濟幾乎崩潰。更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世界的牽連程度遠高於上世紀80與90年代。換言之,中國股市重挫,可能只是新興市場災難的開始。

    康奈爾大學教授卡羅利認為,以下三件事情匯集,形成了可能的危機:一、美國兌主要貨幣上漲;二、美國聯儲局可能在9月加息;三、新興市場的引擎:商品價格快速下跌。美元上漲壓低了商品需求,中國經濟減緩,更為商品需求帶來進一步壓力。投資者擔憂主要買家經濟不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如何還能繁榮?當然,已作出重大經濟改革的新興市場,如印度與墨西哥,當能承受美元的漲勢。但對全球類似巴西的國家而言,因他們改革緩慢,美元對其已然受創的經濟將持續造成冲擊。

    強美元加速新興市場基金出逃

    中國股市波動率上升、美元升值和大宗商品價格大跌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投資者加速出逃新興市場基金。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30日的一周中,投資者從新興市場基金净撤資45億美元,前一周為33億美元。過去三周中,新興市場基金净流出145億美元。據澳新銀行,亞洲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近期遭遇了沉重的贖回冲擊,過去三周中累計遭贖回121億美元,為2004年有數據以來最快速度的撤離。

    宏觀經濟環境影響巨大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股票研究主管莫愛德說:「現在新興市場幾乎就要出現完美風暴(美元升值,新興市場股市下跌)。」原油、銅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讓新興市場資產承壓,它們是包括俄羅斯和巴西在內的諸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主要出口商品。7月迄今,追踪22種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已經下跌9.5%,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月度跌幅,本周再度刷新13年新低。

    WTI原油本月有望創下年內最大的月度跌幅,倫銅可能也會創下今年1月以來的最差表現;黃金本月有望創下兩年來的最大月度跌幅,小麥也走在創2011年以來最大月度跌幅的路上。巴克萊銀行信用債分析師寫道:「宏觀經濟環境仍然對新興市場資產構成挑戰。本周許多大宗商品跌創多年新低,關於中國的擔憂有所抬頭,美國聯儲朦朧的加息周期抑制了資金更積極地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日歐基金現大量净流入

    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尤其是馬來西亞林吉特和土耳其里拉,還承受着政治不確定性的壓力。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都跌到了15年新低,甚至更低。

    與此同時,EPFR的最新數據還顯示,在截至29日的一周中,日本和歐洲股票基金均吸引到約20億美元資金净流入。EPFR稱,這些國家的量寬政策幫助它們吸引到資金流入。部分國家來看,瑞士和英國股票基金吸引到超過5000萬美元資金。

    美銀新債指數將剔除新興市場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可能下調巴西主權債評級至垃圾級的舉動引發了投資者對於新興市場前景的擔憂。美銀美林周三宣布,其新債券指數將剔除新興市場。

    美銀美林表示,一年一度的調查顯示,大多數投資者的投票選擇將新興市場作為留在追踪2.2萬億美元資產的全球高收益債指數中。不過其新債券指數將僅追踪發達經濟體,因「大量」投資者對新興市場擔憂增長。

    巴俄或加大新指數波動性

    美林債券指數研究主管加爾迪表示,俄羅斯和巴西的現狀是他們作出上述決定的因素之一。類似俄羅斯和巴西這樣的國家若在新指數之內的話,可能會加大指數的波動性并帶來一些政治風險。去年標普已下調了俄的主權評級至垃圾級,今年則有可能下調巴西主權債評級至垃圾級。一些巴西企業債評級已經被下調,包括國有公司巴西石油。

    而近一段時間中國股市的下挫以及經濟增速放緩進一步加劇了新興市場國家原材料出口的難度。本周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刷新1999年有紀錄以來的新低。美林表示,投資者對於巴西和俄的情况尤為擔憂,而整個新興市場的情况則相對較好。比如波蘭和南非就沒有引發任何的焦慮情緒。不過加爾迪也承認,基於市場短期表現來判斷是否納入指數并不是一個好方法。

    印度暫成新興市場資金避風港

    當全球新興市場壓力重重時,印度似乎成了一個避風港。不可否認,該國總理莫迪誓言的經濟改革前景誘人,尽管通過投資引領的快速經濟恢復成效會有多大依舊需要觀望。

    不過隨着中國股市的劇烈震蕩,印度人暗中竊喜,慶幸自己成為發展中國家資金為求安全的投資目的地。孟買Sensex指數過去幾天也出現小幅下跌,主要受到中國股市波動的影響。但該跌幅無法掩蓋的事實是,過去3個月內,印度股市升了0.6%,在亞洲國家同期股市表現中搶眼。

    印度盧比也較為穩定,今年至今兌美元匯率只下跌1.6%,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與人民幣差不多。3月,外資涌入印度創歷史新高。此后,印度還意外宣布減息。然而,及后至6月的三個月內,印度股市出現回落,因為中國股市在當時創下近年來令人驚訝的漲幅,投資者們都想分一杯羹。但隨着中國股市的急劇跳水,「向錢看」的投資者還是決定回到印度這個較為穩定的市場。7月,投資者已對印度資本市場注入11億美元,主要是被中國股市的波動給嚇怕了。

    尽管外資相對而言在當下更青睞印度市場,但并不是所有分析師都認為印度市場會立即回到高增長時代,畢竟莫迪要在國內落實他許諾下的改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今,莫迪力推的改革措施,諸如土地和稅務領域的改革,都尚在印度議會激辯中。同樣,企業盈利方面的改革也遲遲不見動靜。

    經濟惡化韓圜成最弱新興貨幣

    韓國經濟前景堪憂。上周跌創三年新低后,高盛報告稱韓圜是最脆弱的新興市場貨幣。聯儲聲明令韓圜續下行

    全球股票基金本周繼續拋售韓國股票,7月迄今已經净拋售19億美元,導致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可能錄得今年以來最差月度表現。本月韓圜累計(截至7月30日)已跌4.3%,韓國綜合股價指數已跌2%。美國聯儲局會議聲明發表后,韓圜下行壓力繼續增加。美國利率上升的預期促使投資者轉向美元資產。

    包括二季度在內,韓國經濟已經連續五個季度放緩。與此同時,該國企業資信狀况以十年來最快速度惡化。

    高度依賴出口供應過剩

    今年上半年,惠譽評級在韓國的子公司Korea Ratings下調了40家韓企的信用評級,獲調升的僅5家,為1999年以來最糟糕的上調/下調比例。另外兩家評級公司Nice In-vestors Service和Korea Investors Service(穆迪在韓國的子公司)給出的評級也分別是1998年和2004年以來最糟。

    隨着韓國出口連續六個月下滑和制造業商業信心跌至2012年以來最低,造船、原油煉化和鋼鐵企業的評級被下調的最厲害。中國經濟放緩抑制了從韓國進口商品的需求,而過去一年中韓圜兌日圓大幅升值,也降低了韓國對日本在出口市場的競爭力。同時,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爆發又抑制了韓國的內需。

    Korea Ratings的評級政策團隊表示,「韓國高度依賴出口,基本上除了美國之外,韓國的主要出口對象經濟增長都很疲弱,導致供應過剩。下調評級的趨勢可能會持續一陣子。」

    截至6月30日,Korea Ratings給予了24家韓企負面展望,獲得積極展望的公司僅9家。獲Korea Investors Service負面展望的韓企有18家,積極的僅4家。

    流動性強做空韓圜更易

    韓國經濟前景惡化,韓圜自然承壓。高盛近日表示,新興市場貨幣中韓圜最為脆弱。首先,雖然韓國央行想要放松貨幣政策,但由於國內槓桿率較高因此不願降低利率,「(真正的)寬松很可能是通過韓圜貶值的方式實現的」,高盛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上個月,韓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舉措,比如成立新的「外國股市投資基金」,鼓勵韓國家庭投資海外資產,從而為韓圜降溫。過去一年,韓圜兌日圓已經升值6.8%。韓國與日本在出口市場直接展開競爭。與此同時,由於韓國家庭在房地產市場已經槓桿過高,韓國央行現在不願進一步減息。而且,韓圜的流動性非常強,使得做空韓圜很容易。

    對冲基金大佬:

    新輪市場震動即將到來

    管理270億美元資產的對冲基金Elliott Associates創辦人保羅辛格認為,全球央行貨幣大寬松讓人擔心,歐元區前景也堪憂,市場又會迎來新一輪動蕩。

    全球寬松及歐洲問題系隱憂

    Elliott Associates在致投資者的信中稱,該公司旗下兩隻基金今年以來回報率分別為2.8%和2.2%,高於標普500股指今年1.2%的漲幅。但該公司稱,現在更加謹慎,還警告在經歷六年牛市后,市場已「沒有任何永恒不變的趨勢」。

    Elliott Associates提醒客戶,要特別小心,因為該公司預計市場劇烈動蕩的可能性已經增加。該公司主要有兩大擔憂,一是全球央行貨幣寬松,多國政府「像以往一樣濫用印鈔權力,在為他們的揮霍付出巨大代價」;二是歐洲的長期問題沒有徹底解決,可能導致歐元區四分五裂,「我們的基準預測是歐洲的形勢會十分艱難」。

    該公司稱,在主動股權投資領域有些吸引人的機會,少數事件套利的形勢不錯。同時,該公司的房地產證券投資熱情冷卻,正在轉為這類證券的賣方。

    美加息不會逆轉美股升勢

    雖然辛格對股市的態度越來越謹慎,但高盛CEO布蘭克芬依然看好美股。他認為,即使聯儲局啟動加息引起波動,市場此后也會繼續上揚。布蘭克芬稱,目前還是漫長的良性市場,「金融危機以來出現很多問題,特別是在美國,可我們挺了過去。消費者、銀行系統都已經去槓桿,又有能源價格低的幫助,房價開始企穩并走高」。因此,美國經濟對加息的反應會是「打個大噴嚏然后就好了」。就算聯儲局加息到1%,美國經濟增長也不會低於趨勢水平,金融環境還會比正常情况寬松得多。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