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印度暫成新興市場資金避風港
2015年 08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當全球新興市場壓力重重時,印度似乎成了一個避風港。不可否認,該國總理莫迪誓言的經濟改革前景誘人,尽管通過投資引領的快速經濟恢復成效會有多大依舊需要觀望。

    不過隨着中國股市的劇烈震蕩,印度人暗中竊喜,慶幸自己成為發展中國家資金為求安全的投資目的地。孟買Sensex指數過去幾天也出現小幅下跌,主要受到中國股市波動的影響。但該跌幅無法掩蓋的事實是,過去3個月內,印度股市升了0.6%,在亞洲國家同期股市表現中搶眼。

    印度盧比也較為穩定,今年至今兌美元匯率只下跌1.6%,在新興市場貨幣中表現與人民幣差不多。3月,外資涌入印度創歷史新高。此后,印度還意外宣布減息。然而,及后至6月的三個月內,印度股市出現回落,因為中國股市在當時創下近年來令人驚訝的漲幅,投資者們都想分一杯羹。但隨着中國股市的急劇跳水,「向錢看」的投資者還是決定回到印度這個較為穩定的市場。7月,投資者已對印度資本市場注入11億美元,主要是被中國股市的波動給嚇怕了。

    尽管外資相對而言在當下更青睞印度市場,但并不是所有分析師都認為印度市場會立即回到高增長時代,畢竟莫迪要在國內落實他許諾下的改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如今,莫迪力推的改革措施,諸如土地和稅務領域的改革,都尚在印度議會激辯中。同樣,企業盈利方面的改革也遲遲不見動靜。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