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強美元加速新興市場基金出逃
2015年 08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中國股市波動率上升、美元升值和大宗商品價格大跌進一步打擊市場情緒,投資者加速出逃新興市場基金。

    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30日的一周中,投資者從新興市場基金净撤資45億美元,前一周為33億美元。過去三周中,新興市場基金净流出145億美元。據澳新銀行,亞洲新興市場股票基金近期遭遇了沉重的贖回冲擊,過去三周中累計遭贖回121億美元,為2004年有數據以來最快速度的撤離。

    宏觀經濟環境影響巨大

    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股票研究主管莫愛德說:「現在新興市場幾乎就要出現完美風暴(美元升值,新興市場股市下跌)。」原油、銅等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讓新興市場資產承壓,它們是包括俄羅斯和巴西在內的諸多新興市場國家的主要出口商品。7月迄今,追踪22種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數已經下跌9.5%,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月度跌幅,本周再度刷新13年新低。

    WTI原油本月有望創下年內最大的月度跌幅,倫銅可能也會創下今年1月以來的最差表現;黃金本月有望創下兩年來的最大月度跌幅,小麥也走在創2011年以來最大月度跌幅的路上。巴克萊銀行信用債分析師寫道:「宏觀經濟環境仍然對新興市場資產構成挑戰。本周許多大宗商品跌創多年新低,關於中國的擔憂有所抬頭,美國聯儲朦朧的加息周期抑制了資金更積極地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日歐基金現大量净流入

    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尤其是馬來西亞林吉特和土耳其里拉,還承受着政治不確定性的壓力。許多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都跌到了15年新低,甚至更低。

    與此同時,EPFR的最新數據還顯示,在截至29日的一周中,日本和歐洲股票基金均吸引到約20億美元資金净流入。EPFR稱,這些國家的量寬政策幫助它們吸引到資金流入。部分國家來看,瑞士和英國股票基金吸引到超過5000萬美元資金。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