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經濟惡化韓圜成最弱新興貨幣
2015年 08月 01日 00:00    香港商报
 

    韓國經濟前景堪憂。上周跌創三年新低后,高盛報告稱韓圜是最脆弱的新興市場貨幣。

    聯儲聲明令韓圜續下行

    全球股票基金本周繼續拋售韓國股票,7月迄今已經净拋售19億美元,導致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可能錄得今年以來最差月度表現。本月韓圜累計(截至7月30日)已跌4.3%,韓國綜合股價指數已跌2%。美國聯儲局會議聲明發表后,韓圜下行壓力繼續增加。美國利率上升的預期促使投資者轉向美元資產。

    包括二季度在內,韓國經濟已經連續五個季度放緩。與此同時,該國企業資信狀况以十年來最快速度惡化。

    高度依賴出口供應過剩

    今年上半年,惠譽評級在韓國的子公司Korea Ratings下調了40家韓企的信用評級,獲調升的僅5家,為1999年以來最糟糕的上調/下調比例。另外兩家評級公司Nice In-vestors Service和Korea Investors Service(穆迪在韓國的子公司)給出的評級也分別是1998年和2004年以來最糟。

    隨着韓國出口連續六個月下滑和制造業商業信心跌至2012年以來最低,造船、原油煉化和鋼鐵企業的評級被下調的最厲害。中國經濟放緩抑制了從韓國進口商品的需求,而過去一年中韓圜兌日圓大幅升值,也降低了韓國對日本在出口市場的競爭力。同時,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的爆發又抑制了韓國的內需。

    Korea Ratings的評級政策團隊表示,「韓國高度依賴出口,基本上除了美國之外,韓國的主要出口對象經濟增長都很疲弱,導致供應過剩。下調評級的趨勢可能會持續一陣子。」

    截至6月30日,Korea Ratings給予了24家韓企負面展望,獲得積極展望的公司僅9家。獲Korea Investors Service負面展望的韓企有18家,積極的僅4家。

    流動性強做空韓圜更易

    韓國經濟前景惡化,韓圜自然承壓。高盛近日表示,新興市場貨幣中韓圜最為脆弱。首先,雖然韓國央行想要放松貨幣政策,但由於國內槓桿率較高因此不願降低利率,「(真正的)寬松很可能是通過韓圜貶值的方式實現的」,高盛分析師在報告中寫道。上個月,韓國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的舉措,比如成立新的「外國股市投資基金」,鼓勵韓國家庭投資海外資產,從而為韓圜降溫。過去一年,韓圜兌日圓已經升值6.8%。韓國與日本在出口市場直接展開競爭。與此同時,由於韓國家庭在房地產市場已經槓桿過高,韓國央行現在不願進一步減息。而且,韓圜的流動性非常強,使得做空韓圜很容易。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