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做空A股內外勾連現魅影?
2015年 08月 02日 23:54    香港商报
 

     做空A股內外勾連現魅影?

    中信:轉讓

    司度:認衰

    【香港商報訊】中國證監會近日限制A股交易的34個賬戶中存在看似不起眼,卻大有來頭的公司。其中最大的一家便是司度貿易有限公司,其背景可能要牽扯到全球最大的對冲基金之一的Citadel,而中信證券旗下公司涉及曾參股其中,坊間流傳中信證券聯手國際對冲基金做空中國,上周末輿論沸沸揚揚。對此,中信以及Citadel在昨日雙雙發布聲明回應相關報道(詳見附表)。中信稱,去年就已轉讓司度公司股權,Citadel則確認公司賬戶被限制交易,但并未提到是否參與做空行為。

    傳伯南克加入Citadel

    7月31日,兩市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的24個賬戶采取限制交易措施。隨后周末滬深兩交易所又公布10個被限制賬戶,使得總數達到34家。

    這份名單中量化對冲產品占了大部分,另外還有5個是自然人賬戶以及一個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的賬戶。有關媒體報道表示,司度貿易為外國法人獨資,唯一一家股東為CITADELGLOBALTRADINGS.AR.L,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份投資人變更前,其實是有兩位股東,還有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

    傳聞伯南克在卸任美聯儲主席一職后,加入的就是疑似這家基金母公司的Citadel。

    Citadel由億萬富翁肯尼斯格里芬創建。如今,Citadel管理的資金規模高達250億美元。2012年,格里芬曾被福布斯評為全球最賺錢的對冲基金經理。據彭博今年4月份的數據,Griffin擁有59億美元净資產,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254位。

    中信證券涉及其中

    中信聯創為中信證券的孫公司。

    資料顯示,深圳中信聯合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1年9月,註冊資本為7000萬元,其中金石投資有限公司認繳出資額6445.1117萬元,為該公司最大股東;而金石投資有限公司其實又是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專業直接投資子公司。

    據報道,Citadel是主要依靠程序做交易的基金,其創始人肯尼斯格里芬在哈佛大學就讀期間就設立了程序化交易基金取得不俗的收益。在美國,Citadel還是唯一以做市商身份開展期權業務的對冲基金,也是首批擁有自己的股票借貸能力的基金之一。

    到2007年底,Citadel的輝煌達到了頂峰,公司資產達到200億美元的峰值,但這樣的情形并沒有持續太久,2008年金融危機,Citadel損失了超過55%的净值,高峰期格里芬自己說「我們每天在市場上的虧損都是以億計」。人們都預測Citadel可能破產,但是它最終熬了過來。2014年,格里芬以9.5億的收入,在頂級基金經理中位居第五。

    官方:加強程序化交易監管

    昨日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在接受上海證券報采訪是表示,「在市場初步企穩但情緒較為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賬戶的异常交易行為與程序化交易風險相疊加,嚴重影響了市場穩定。」為維護市場秩序,保護廣大公眾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滬、深證券交易所依據交易規則、證券异常交易即時監控細則、紀律處分和監管措施實施辦法等規定,分兩批對存在异常交易行為的34個證券賬戶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據悉,近期中金所在日常監控中發現,一些個人和機構賬戶存在盤中連續拉抬或打壓中石油、中石化等權重股,尾盤大額集中拋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為,擾亂市場交易秩序,造成投資者誤讀誤判,跟隨交易。其中不排除有人故意引發市場恐慌性下跌,制造差價從中漁利。在股市异常波動期間,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徵的賬戶參與其中,頻繁報撤單,少數賬戶委託撤單比超過80%,干擾了正常的價格信號。

    「中金所進一步明確市場异常交易行為認定標準,并加強市場監管,采取市場化手段限制報撤單頻率。交易所針對目前影響市場穩定運行的异常交易行為,及時、果斷采取行動,這是完全必要也是依法合規的。」證監會負責人說,程序化交易雖然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增加市場流動性,提高定價效率,但也有助長投機交易、影響市場穩定的消極作用,容易帶來技術風險和操作風險,過於追逐短線趨勢會加大市場波動,特別是市場异常波動如果與程序化交易形成循環反饋,將形成系統性風險。如果程序化交易手段用於操縱市場,則可能帶來災難性后果。上述負責人表示,從近期的市場情况看,監管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管規則還需要抓緊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時上升到行政規章。「目前股票市場企穩,流動性危機已經基本緩解的局面來之不易,應當倍加珍惜。」

    名詞解釋

    何為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的最大特點,就是嚴格執行、反應速度快、可批量下單,所以成為機構投資者所鍾愛的風險對冲工具之一。但在忠實地執行投資者預先制訂的規則、策略的同時,程序化交易也缺乏對規則外事件的處理能力。當市場上巨量的機械式操作相互影響的時候,很難預料最后會發生什麼。所以,當市場出現异常情况時,程序化交易的止損線一旦被觸發,程序將自動發出大量低於市價的賣單以保證訂單能夠被執行。同時,由於程序化交易具有短時間大量下單的特點,很容易成為某些炒家惡意做空市場的工具。可見,程序化交易的本質是現代計算機技術與金融交易的結合。但過度使用必然會加大市場的波動、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場的信息不對稱。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易憲容認為,「這種程序化的交易成了當今證券市場價格暴漲暴跌主要的推手。」

    監管跟進刻不容緩

    程序化交易造成的市場震盪,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場的監管機構不斷地在加強和完善監管,其中尤以創新速度最快的美國為甚。2010年至今,美國已針對程序化交易擬出了近10條法規制度,包括主機託管服務監管法規提案、「大戶報告系統」法規、「市場接入規則」、「監管系統的合規性和完整性」法規提案、「賬戶所有權和控制報告」法規等。而在以散戶投資者為主的中國市場里,中小投資者無論是在工具的使用上,還是市場信息的掌握上,都處於弱勢地位。監管在市場大幅波動的特殊時期及時介入,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更是刻不容緩。易憲容建議,目前救市的關鍵,就是要清理這些不利於股市健康發展各種因素。「不能讓救市成為惡意使用程序化交易者的提款機。」

    中信聲明

    ■中信聯創於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占20%股權。該股權已轉讓,并於2014年11月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目前未持有司度股權。

    ■已退出的該筆投資屬於財務投資,且規模小,投資期間中信聯創并未參與司度公司的日常運營及管理。

    ■堅決擁護監管部門的監管措施,以維護市場穩定,促進市場健康發展。

    Citadel聲明

    ■Citadel在華投資已有15年之久。

    ■確認國信期貨有限責任公司——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賬戶被深圳證券交易所限制交易。

    ■目前,本公司各辦公室的其它運營正常。將一如既往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繼續合法開展各項經營。

    被限制交易3個月

    5個自然人:顧曉峰、黃長華、姜龍、梁文峰、周麗鵬10賬戶涉及:中融信託、外貿易信託、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融通資本財富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富安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違規行為主要兩種

    ●在交易基金、股票時,存在頻繁申報、頻繁撤單,且金額較大,以致影響市場正常交易秩序的行為。在近期股市大幅波動的部分交易日中,本次被限制交易賬戶不僅頻繁申報,且當日累計撤單量占賬戶當日累計申報量的比例過高。例如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某賬戶在7月8日的交易中,累計申報賣出近16000筆,累計申報賣出金額超過15億元,申報賣出后的撤單率高達99.18%。

    ●涉嫌日內短線操縱行為。尤其是在盤中或臨近收市時,部分賬戶通過拉抬、打壓股價等手法,影響個股交易量及價格,誘導投資者買賣,以趁機高價賣出或低價買入股票。對此,上交所不僅限制其賬戶交易,還上報證監會進一步處理。

    觀點

    財經評論人宋清輝:

    國家隊手中還有錢

    從現在的情况來看,國家隊還沒有完全將錢「砸」入市場進行全方位的救市,未來還需要通過增持的手段進行維穩,市場還沒有完全穩定起來,手中的錢都沒有花出去,何談退出一說?

    從海外成熟市場的國家隊救市經歷來看,國家隊救市后到資金的完全退出,時間耗時最短的都都在4年以上,日趨完善的中國證券市場此次救市措施,時間必然會經歷較為漫長的過程,或許也在4年以上,而不會是很多人以為的「4個星期」或者「4個月」。

    光大證券徐高:

    救市成敗不在股指高低

    救市措施還需進一步調降股市融資盤規模,從而逐步釋放股市風險。而這只能在「震盪的市場」中實現。這是因為市場一旦形成單邊上漲或下跌的預期,都會為高度逐利性的融資盤所放大,形成急漲或急跌格局,令市場失穩。只有股指的上下起伏,才能分化融資盤內部預期,從而促使其主動有序地撤出市場。由此可知,近期股指再次明顯下跌并不意味著救市失敗。

    總之,救市成敗不在股指高低,而在是否有效調降了股市融資盤的規模。而為了引導融資盤主動撤出市場,股指階段性的下跌是必要的。再考慮到「融資盤與股指走勢高度正相關」,在壓縮融資盤規模的過程中,股指很可能在震盪中逐步下行。

    彭博調查:

    六成頂級基金願加倉

    彭博調查顯示,逾六成頂級基金表示會加倉中國A股,主要因A股已修正至具有吸引力的價位,且中國政府救市行動將見成效。接受調查的基金公司共有13家,資產管理規模總計510億美元,另外5家表示會將A股倉位維持在目前水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