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不容泛政治化破壞港法治基石
2015年 08月 03日 07:03    香港商报
 

    「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這句話人人挂在嘴邊,然而在日趨泛政治化的本港,特別是違法「占中」之后,部分人對堅守法治底線越來越不以為然,不僅是心理和態度上對法治不以為然,而且在行動上也表現得肆無忌憚,甚至冲擊法律法規,有人竟公然攻擊司法判決,侮辱法官,損毀法院權威;有港大學生則無視校規校例,冲擊校委會會議。凡此種種,戾氣日盛,撕裂加深,也使香港法治一點一點地被破壞。港人多年以來引以自豪的法治基石,正一步步遭到動搖,長此下去,只會使香港陷入險境,禍及普羅市民。
    本港法治基石受到冲擊,相關例子近日屢屢上演。早前,屯門裁判法院暫委裁判官陳碧橋裁定4名參與「光復元朗」行動的男女襲警及阻差辦公罪成,裁判官判其中2名被告即時監禁,另外2人分別入勞教及更生中心,批准辯方保釋外出等候上訴的申請。但就在案件審理當中,法庭外有支持被告的人士公然辱罵裁判官為「狗官」,網上也出現不少辱罵言論。法官判案時亦明言覺得受到威脅,擔心自己人身安全。昨有團體仍未善罷甘休,跑到警察總部外示威,污蔑法庭制造「白色恐怖」云云,以極為主觀的「不滿」與「擔心」為由恫嚇法官,企圖挑戰司法獨立。
    這種在「唯我正確」的藉口下,無視和踐踏法治的歪風,還出現在部分學生身上。近日,一些港大學生在反對派政治人物慫恿下,為副校長人選向校委會施壓,冲擊港大校委會會議,迫令校委會即時決定任命副校長,圍罵并堵截校委會成員,校委盧寵茂受傷要前往救護車時亦遭人圍堵,更有人向其掟水樽。如此無法無天,野蠻暴力的行為暴露在眾人面前,令全社會一片譁然。港大學生會事后發表公開信,竟然聲稱「一眾參與圍堵的同學無計可施,惟有冲入會場」。可見他們無視法律校例,對「暴民政治」有恃無恐的心態,到了何等扭曲的地步。
    事實上,學生在政治活動中冲殺在前,視一切偏激言行為理所當然的情况正變得嚴重。如有浸大學生冲擊校董會,對新任校長作公開政治審查;有學生在各種典禮上踩場、砸場,無視校紀校規,不尊重長輩,不顧及同學感受,一副「只要我願意,沒什麼不可以」的態度,如此誤入歧途令人痛心疾首!青年學生是香港的未來,若以為只要為其所謂「心目中的公義」,就可凌駕於法治法規之上,失去對法律的敬畏和尊重,對香港法治帶來的冲擊將是致命性的。
    年輕一代有人趨向莽撞,禮崩樂壞,與社會泛政治化有關,違法「占中」更是做了最壞示範,打開了激進暴力的潘朵拉之盒。正是有政客對違法抗爭行為視而不見,包庇縱容,鼓吹「不守法絕對不等同於不尊重法治」的歪理,將激進行為合理化,頻頻挑戰警方的執法。當暴力冲擊成為例牌動作,「勇武抗爭」周街亂來,結果必然令越來越多人,特別是年輕人效法,令不守法意識如癌細胞擴散,把香港帶到危險的境地。
    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最為根本的一條就是良好法治;解決泛政治化問題,同樣要靠堅守法治底線,人人要有法治觀念,社會發展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