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重點關注

市場缺信心 阻滯註冊制
2015年 08月 03日 00:00    香港商报
 

    7月上證綜指暴跌14.34%,創6年來最大單月跌幅。事實說明,在大盤暴跌之時暫緩或暫停新股發行不但不會達到救市的目的,反而加劇市場的恐慌。而更關鍵的問題是,叫停容易,重啟就難了。

    暫停容易重啟則難

    在今年兩會上,註冊制改革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按原來時間表,註冊制最快可在今年年底推行。

    去年7月21日到今年6月15日的行情傳達出的信息是,內地股市無論如何都要加快市場化改革,都要加快註冊制改革。核准制下,新股發行雖然在去年下半年重啟,但一開始量太小,每個月只有10家左右,無法對市場涌入的天量資金起到有效利用。而當行情已經高企之后,管理層才在今年一季度加快擴容,月均25家左右。二季度再提速,每個月四五十家。結果,股市暴跌,擴容提速又成了替罪羊,管理層被迫在7月來了個暫緩發行,但市場已經不買賬。暫緩不但沒有止血,反而給下一步的改革留下了更多的麻煩。

    這再次說明,擴容叫停是救不了市的,世界上也很少見哪個股市一跌就停止股市直接融資功能的。而且說明,內地股市26年了,還是沒有跳出周期率,就是行情一好就拼命擴容,行情一結束就暫停發行,然后是漫長的等待重啟。內地股市26年,暫停新股發行的手段用了快10次了,有的時候幾年都無法重啟新股發行。相比之下,香港股市的做法更值得借鑒,香港股市何時見到叫停擴容了?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是世界上直接融資額最大的市場。

    內地股市不健康的癥結之一,就是一級市場是一個畸形的市場,擴容是核准制的,節奏由管理層決定;擴容的市盈率、發行價、上市后的升幅均不是市場話事。如果一開始擴容就是常態化,去年的行情可能就不是那樣的瘋狂,天量資金進場而沒有天量的擴容公司進場,結果股市被場外配資和融資資金的杠杆吹起來了,成了一個大氫氣球,6月12日和13日管理層出消息清理場外配資,這個氫氣球就像被牙籤一扎就爆炸了。如果是註冊制,擴容足以對冲場外資金和擴容,這波行情就不會是這樣的結局。

    而今,擴容暫緩了,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7月31日表示,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是資本市場重大舉措,有利於健全市場機制,穩定市場預期,註冊制改革是系統性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推進。近期市場出現大幅波動异常波動情况,為此采取的暫緩新股發行是必要的,應急措施是短期的,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沒有變也不會變。但是,按照內地股市的慣性,暫緩就是暫停,暫緩容易重啟可就難了。按照慣例,市場不回到牛市擴容就無法重啟,而從現在情况看,市場重新回到牛市難度很大。而如果擴容無法恢復,註冊制改革勢必會受到影響,至少年底的時間表會是個大問題。

    救市首要的是信心

    證監會最新表態,暫緩新股是短期應急措施,這說明內地會嘗試在適當時機重啟新股發行。而這個預期也會對目前的內地股市形成制約。

    上周末,管理層救市還在加碼,滬深交易所多舉措維護市場穩定,如8月1日起實施降低相關費用,還宣布限制部分賬戶交易。上周五上交所公告稱對10個機構賬戶采取限制交易措施,深交所稱對14個重大异常交易賬戶限制交易。8月1日,滬深加強异常交易監管,再限10個賬戶。

    中金所也宣布實施差异化收費強化异常交易監管;證監會還將不斷加大對上市公司信披違法處罰力度,要求上市公司股東嚴格遵守所作承諾。這些都會對內地股市的回穩產生一定的積極影響,但制約市場的關鍵是內地股市長期存在的難以抗拒的周期性表現。現在的市場場外配資基本上被剿滅了,融資額度連創新低,散戶在暴跌中傷痕累累,現在還有多少人敢於進場?這不是一個靠挖掘上市公司投資價值獲利的市場,這就是一個靠賭獲利的市場,價值投資是奢望。所以,現在救市核心是救信心,投資者對市場的未來沒有信心了,擴容重啟不也還是得暫停嗎?王長久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