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賣地收入折半
2015年 08月 03日 23:26    香港商报
 

     粵賣地收入折半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財政廳日前向該省人大常委會提交的上半年預算執行情况報告顯示,上半年全省賣地收入累計實現1182.25億元,同比下降45.5%,其中珠三角地區普遍下降50%以上。

    賣地財政漸失市場

    但自本月起,廣東省開始在佛山南海地區進行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而此前這類用地是不能直接進入市場交易的。據廣東省的數據顯示,以前全省財政收入中有八成左右來自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今年上半這一收入猛降約50%,少收上千億元。其中,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除深圳、江門賣地收入下滑控制在20%左右,其餘珠三角地區下滑普超50%,其中,廣州同比減少59.2%,珠海減少72.8%,汕頭減73%、佛山減少69.6%。但廣東省國土資源廳日前表示,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取得共識,將從本月起在南海區啟動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摸索出一條符合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路子,為廣東乃至全國城鄉協調發展,顯化土地資本探路。而此前,集體土地要入市先得通過征收補償,變成國有性質才能對外轉讓。試點則跳過征收程序直接入市轉讓。據悉,該項改革依據是今年2月2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廣東南海區等33個試點行政區域先進行試點,試點時間為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對實踐證明可行的,將修改完善有關法律;對實踐證明不宜調整的,將恢復原來的做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