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國際周刊

新頭目難獲認可 塔利班空前分裂
2015年 08月 04日 00:00    香港商报
 

    阿富汗塔利班7月31日宣布推選曼蘇爾為新領導人后不久,包括前最高領導人奧馬爾兒子在內的多名塔利班重要人物公開拒絕承認這一結果。分析人士認為,在面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蠶食其影響力的情况下,塔利班內部顯現迄今最明顯的分裂迹象,種種內憂外患將為這個組織的前景帶來諸多變數。

    奧馬爾之子促重新推選

    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塔利班7月26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奎達舉行由高級指揮官和宗教人士參加的領導層會議,推選曼蘇爾為新領導人。不過,據3名參加這次會議的塔利班高層人士透露,超過10名與會者退出這次會議,包括奧馬爾最年輕的弟弟馬南和奧馬爾的兒子雅各布。一名與會人士說,事實上,這不是塔利班的「領導委員會」會議,曼蘇爾只邀請了他的派別成員參會,目的是確保他當選(新領導人),注意到這個情况后,雅各布和馬南就離席了。

    消息人士說,塔利班內部還有數位頗有聲望的人物也反對曼蘇爾當新領導人,支持雅各布「繼位」。雅各布1日也發表聲明,拒絕承認上述結果,指認會議只有「一小部分」塔利班領導人參加,不具代表性,要求召開一次由全體塔利班指揮官參加的「擴大會議」,重新推選新領導人。

    此外,伊朗新聞電視台網站報道稱,一個與塔利班有關聯的武裝組織聲稱,奧馬爾是被毒死的。「犧牲陣線」組織在發表的聲明中還說,奧馬爾死於一場陰謀,曼蘇爾與此事有關。聲明稱,曼蘇爾為了悄悄害死奧馬爾,偷梁換柱,用一種從迪拜進口的毒藥替換了他的藥。奧馬爾服了這種毒藥后,過了三天就死了。

    曼蘇爾和談做法引不滿

    讓塔利班內部一些勢力產生對曼蘇爾不滿的,還有他在推動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和談上的做法。國際危機研究組織阿富汗問題專家史密斯認為,曼蘇爾領導着塔利班內部最具影響力的派別,也掌控着該組織幾乎所有發言人、網站和聲明。不過,一些情報分析認為,曼蘇爾只控制着大約40%的塔利班武裝人員。這意味着,尽管曼蘇爾可以控制塔利班如何發聲,但他主導與阿富汗政府的和談結果能否得到武裝人員全面遵守仍存疑問。

    一些塔利班內部消息人士說,今年7月初,曼蘇爾曾派一個3人代表團會晤阿富汗官員,招致組織內部更多批評聲,尤其是來自塔利班設在卡塔爾的政治辦公室。這一辦公室的成員認為,只有他們才有權代表塔利班與阿富汗政府談判。

    美國《星條旗報》引述分析人士預測說,自奧馬爾死后,新上台的塔利班領導層不太可能改弦更張--無論是在戰場上,還是關於初露曙光的和談問題上。就在幾周前,塔利班網站上公布了一則被認為是奧馬爾發表的聲明,默認支持旨在正式敲定和平進程的臨時談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