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有機酒比傳統酒優勝
2015年 08月 04日 23:43    香港商报
 

    黃浩鈞解釋,有機酒是由有機葡萄釀制而成,在發酵和其他過程期間都不會加入化學物質於酒中。

    它們在兩大方面比傳統酒優勝:

    其一是在葡萄生產方面,葡萄沒有經基因改造,而且在種植過程中沒有使用化學劑(例如:除草劑、殺蟲劑和化學肥料等),因此葡萄是絕對安全食用,并且味道更天然。

    有機酒須符政府規定標準

    其二是全使用人手收割,不會損毀葡萄。在造酒過程中,輕輕地按壓葡萄,并采用天然酵母發酵,配合物理方法(如冷卻、傾析),不會使用化學方法。

    他指出,有機酒必須符合政府規定的標準,并且取得有機的證書。每個國家對有機酒的標準會有一些差异,當中以紅酒之鄉——法國及新西蘭的標準較為受公認。以他的公司為例,所售的有機紅酒全部都取得以下一個或多於一個著名機構所發出的有機認證,包括歐洲的Ecocert(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葡萄牙),新西蘭的Demeter(Demeter乃發出活機葡萄酒(bio-dynamicwines)證書的機構,此酒是有機葡萄酒中屬最高質素),法國的Biodyvin(同樣是發出活機葡萄酒(biodynamicwines)證書的機構)及法國的FNIVAB。絕不加入化學物質黃浩鈞表示,有機酒和非有機酒在葡萄生產及釀酒過程中的區別很大。在葡萄生產上首先是有機酒種植時使用天然肥料或純净的礦物,而且絕不經基因改造,以確保葡萄能夠安全食用;非有機酒則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其他化學劑令葡萄有機會給化學物質污染。有些酒商為了提高產量而選用經基因改造的葡萄,危害品酒者的健康。

    其二是有機酒植物從土壤中找尋食物,它的自然防御力因此加強,使葡萄更甜更多汁;非有機酒因化學劑使植物變弱,并且失去它的自然防御力,影響葡萄的成長及其天然味道。

    人手收割不損葡萄

    其三是有機種植對附近環境和水源造成較少污染,以確保酒廠的水質;化學物對附近環境和水源造成污染,酒廠的水質難以得到保證。

    他續說,在釀酒過程中,有機酒收割時多采用人手,輕輕地按壓葡萄,務求不損壞葡萄,并且采用自然酵母發酵,酒莊人員使用物理方法(例如:冷卻,換瓶等),不用任何化學劑;而非有機酒收割時或會使用大型機器,導致葡萄損壞,影響紅酒的味道。有部分酒或會使用工業酵母發酵,亦有可能會加入其他化學物(例如:防腐劑和添加劑等)於酒中。香港商報記者余江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