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浩鈞:有機紅酒充滿商機
2015年 08月 04日 23:4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香港咖啡紅茶協會副主席、金百加集團總經理黃浩鈞(Howie)因家族和業務的影響,幾乎任何飲品如紅茶、咖啡、紅酒、烈酒都有興趣,對有機食品的認識更是相當深入。他說,食品安全的負面新聞不時發生,大家都高度關注自己究竟吃些什麼東西到肚里去。有機的食品主打健康,因此越來越受到歡迎,它由五穀到家禽以至紅酒都有,不像其他動植食物采用激素或農藥,除了比較健康,連口感也會好些。他認為,有機紅酒充滿商機。

    Howie說,近年港人盛行飲紅酒,公認它是健康的酒,但大家亦要知道,紅酒會含有微量農藥。法國是生產葡萄酒的大國,但其在全球使用農藥的數量居全球第三位,而該國是以種植葡萄為主。雖然法國很多產區得天獨厚,但亦會受潮濕天氣影響,令葡萄容易發霉,傳統上會噴農藥來殺真菌,亦會采用化肥,為保持每一年產量,減低昆蟲細菌的抗藥性,農藥成分因此略有增加。微量的農藥進入人體日積月累,每年飲了多少也不知,農藥會累積幾十年才有機會排出體外,於人體當然沒有好處。有酒商為防紅酒氧化,更會加入防腐劑,防止出現臭蛋味。

    全面净化泥土盡除農藥

    他指出,有機種植的生產速度會比較慢,但也可用天然有機方法耕種葡萄,令植物有抵抗力,如人有感冒不一定要吃藥,抗菌性便不需要。「有機紅酒其實盛行很多年,有酒莊保持了十四代,有近400年歷史,只不過當年沒有證書認證,近十年八年也開始有機生產紅酒。」Howie續說,有機種植成本貴,用家花費大。開頭收成較低,但隨着葡萄樹抵抗力增強,產量亦會增加,不會遜色於用農藥除菌的葡萄樹。他介紹,有機紅酒,越來越受到用家的認同,市場日益擴大,有機紅酒不止香港有市場,全球也有需求,新世界或法國的酒莊也開始注重有機種植。據了解,法國以有機模式生產的葡萄園由種植面積到經營戶近年都續有增加,在世界排名當中,法國已排在第二位,在西班牙之后,意大利之前。

    在近年不少中國人投資波爾多酒莊,Howie父親黃家和於2013年斥巨資購入法國嘉禧酒莊,它在波爾多附近,此產區產酒風格近似波爾多,有性價比,酒莊種植的葡萄品種有赤霞珠和梅鹿,類似波爾多左岸,去年整體豐收,前年則收少兩至三成。

    每個酒莊都有奇妙故事

    Howie表示,嘉禧酒莊計劃出產有機紅酒,目前是全面净化泥土,要經三年左右的時間,才能盡去過去泥土受農藥的影響。嘉禧酒莊除采用有機肥料替代化肥外,還會培育不同的植物來驅蟲或讓蟲吃飽而弃吃葡萄。「我們是采用馬來耕農地令泥土松散,這做法對泥土健康些,有利葡萄根的生長,不像用機械耕作把泥土壓實。投資人力和馬力,花的錢和買農藥相差無幾,但不用燒汽油,環保得多,况且馬只吃草,牠的便便又可用作施肥。葡萄樹兩旁多雜草,讓馬吃掉更是一舉幾得。」

    他笑稱,法國紅酒好玩之處,是在於其歷史長久,每一個酒莊都有一個奇妙的故事。當飲一支酒知道它背后的故事,自己會代入酒莊的某個時代,品酒時酒味更佳。嘉禧酒莊有三百年歷史,曾是法國王室用地,亦有故事在其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