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警便民推20措APP辦證出入境
2015年 08月 05日 00:42    香港商报
 

     粵警便民推20措APP辦證出入境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在國家層面力推簡政放權,方便老百姓辦事的背景下,第一批20項「廣東公安改革惠民舉措」出籠。本報記者梳理出這些政策,看看到底有多方便,有哪些更是全國首創。據悉,廣東警方推出的第一批20項改革惠民舉措主要涉及綜合服務、出入境管理、治安管理、消防管理、交通管理、規範執法等6個方面。

    六方面20項改革

    其中在綜合服務方面有5項,包括:「警民通」APP,可辦理出入境、車輛和駕駛員、戶籍等業務申辦和執法公開共37項便民服務和4項跨市應用;出入境自助辦證一體機全國首創電子港澳通行證自助辦理立等可取;從今年10月份起,本省戶籍居民持一年以上《居住證》將可以跨地市在居住地就近辦理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個人旅游簽注、《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及簽注;戶籍居民可异地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證、台灣通行證;為應邀來粵的外國人開通口岸簽證「綠色通道」;在今年7月1日起已在佛山、江門部分縣(區、市)實施,下一步將廣東省公安廳將委託廣州、深圳區一級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辦理外國人簽證證件,為來粵的外國人就近辦理簽證證件。

    而在治安管理方面有4項:省內戶籍居民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無須回原戶籍地辦理,一般3日內辦結;省內戶籍居民戶口遷移「一站辦」,無須再往返奔波於遷出、遷入地;脫鉤松綁解決「入戶難」,計劃生育證明等不作為辦理出生入戶的前置條件;居民身份證辦理周期由60日縮短到40日內。

    在交通管理方面5項:逐步實現全省範圍內交通罰款網上异地繳納;愛車號牌網上「自由選」,進一步推出全新號段和多樣化選號方式;就近辦理省內車輛年審,車主可選擇省內任意有資質檢驗機構進行車輛年審;交通安全信息「即時告」,在線及時推送交通安全信息;高速公路輕微事故「快處撤」,減少交通擁堵。

    在消防管理方面有3項,包括:消滅火災隱患「隨手拍」,建立便捷的火災隱患有獎舉報微信平台;消防審批「指尖查」,從今年10月份起用戶通過微信可隨時查詢消防行政審批業務情况;裝修工程消防報建手續「簡化辦」,從今年9月份起,對於裝修面積在1000平方米(含)以下的辦公場所內部裝修工程,在不涉及使用性質變更且所在建築已通過消防審批的前提下,建設單位申請消防設計審核或備案抽查時,無需提交裝修設計單位資質證明文件,相關裝修設計圖紙由建設單位蓋章確認能真實反映建設工程情况即可。

    在規範執法方面有3項便民舉措,嫌疑人合法權益「視聽化」監督保障,執法辦案區訊問全程錄音錄像監控,警方辦案區內監控攝像頭全省統一編號,實行全程視頻監控且訊問全程同步錄音錄像。辦案區內監控聯網,上級公安機關和督察部門可以隨時進行網上監督,有效防止刑訊逼供,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這項措施目前已經在全省實施;公安復議業務網上預受理、復議決定書網上公開,從今年10月份起,還將實現行政復議、國家賠償、刑事復議覆核等業務網上預受理;廣泛設立法律援助中心駐看守所工作站,向有需要人群提供法律援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