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文山依託優勢產業扶貧增收
2015年 08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2012年以來,文山州發揮特有的資源和區位優勢,大力發展三七、烤烟、辣椒、甘蔗、木本油料、畜牧六大特色優勢產業,走出了一條具有文山特點的「以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為抓手,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新路子。

    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地處雲南省的東南部,山區面積和岩溶地區面積分別占97%和53.4%,農業人口占86.9%。文山現在還有45.16萬的貧困人口,收入不到785元的深度貧困人口3.2萬人。

    「十二五」以來,文山率先在全省編制和實施州、縣、鄉、村、組五級「三農」發展大規劃,對全州13807個自然村的產業發展進行統籌規劃設計,把一村一寨的資源現狀搞清楚,采用工業化理念、產業化思路謀劃發展各村寨特色優勢產業,從而提升農業綜合效益,持續增加農民收入。

    在扶貧開發政策的支持下,文山多渠道擴大農村水利投入,加快中低產田地、低產林改造,對全州農村公路建設分縣(市)進行統一打包招標建設,積極推廣運用綜合生物技術、環境技術、工程技術,大力發展以大棚農業和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為重點的設施農業,增強對農業生產的服務保障能力。

    目前,文山六大特色優勢產業發展迅猛:三七產業,在地面積39萬畝,產值117億元;烤烟產業,種植面積49.9萬畝,烟農收入18億元;辣椒產業,遠銷歐美國家和地區,成全州最大的出口創匯農產品;蔗糖產業,種植面積達82.3萬畝,引進了多家加工企業;畜牧產業,建成了一批養殖企業和合作社,產值占農業總產值的40%;木本油料產業,發展油茶182萬畝、核桃190萬畝。金恆源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