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七彩雲南

扶貧四年 保山貧困人口減少近六成
2015年 08月 05日 00:00    香港商报
 

    據了解,2011年以來,保山市投入專項扶貧資金45.84億元,是「十一五」期間的2.98倍。該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0年的3626元增加到2014年的7626元,翻了一倍有餘,保山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步伐明顯加快,從2010年底的65.42萬人減少到2014年底的27.11萬人,貧困人口數減少近六成,貧困發生率由29%減少到12.14%。

    保山市副市長丁昌吉介紹說,通過整鄉推進、整村推進、多鄉連片開發、易地搬遷、安居工程等項目的實施,保山市建安居房7685戶66.19萬平方米,修建村莊道路3212.6公里,改造中低產田30.5萬畝,建成五小水利工程5萬件、水窖2.23萬口,實現了鄉村道路硬化,水利設施明顯改善、抗旱減災能力大幅提升、基礎設施得到全面加強的目標。

    此外,保山市還將著力實施滇西糧倉、特色經作、高效林業、山地牧業、淡水漁業發展3年行動計劃,打造3個百億元以上產業,其中特色經作160億元以上、高效林業120億元、山地牧業達150億元。把產業區域布局與扶持發展到貧困戶結合起來,把建檔戶與就業增收結合起來,力爭到2017年全市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萬元,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於全市平均增速。

    保山市政府在扶貧工作中認識到,在貧困地區特別是貧困山區的農戶,之所以難以真正脫貧致富,源於缺乏知識儲備,缺乏一技之長,缺乏產業依託。「扶貧先扶智,幫扶授以『漁』」成為了保山市開展扶貧開發工作的要點之一,并立足開發式扶貧開展「雨露計劃」試點工作。保山市對貧困地區農村勞動力4.94萬人進行了培訓,通過培訓提升貧困地區勞動力素質,推廣農業農村實用技術,增強農民的市場競爭意識,提高貧困群眾就業創業能力。同時補助接受職業教育的貧困學生6089名,減輕農村貧困家庭的學費負擔。蘭瑤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