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倫敦大酒樓人情味濃
2015年 08月 05日 22:47    香港商报
 

    旺角倫敦大酒樓是現時香港最大型的酒樓,三層樓總面積五萬平方尺,員工240多人。日間茶市開兩層可坐千人,九成九自制點心不用行貨,款式多達百款,30輛點心車穿梭其間,日本雜誌特別介紹,日本游客蜂擁而至。晚宴三層可開170圍,其中社團宴會之多,傲視同行,菜價不高但按高價菜處理,一絲不苟。

    老闆生日豪宴群臣

    倫敦大酒樓的東主陳茂發,90年代曾同時擁有五間酒樓,旺角倫敦酒樓便是當年的自置物業,令酒樓的經營上有強大靠山,不用為業主打工,更不怕會被拒續約。發叔又是一個愛護伙記的老闆。他每年6月生日都宴請全體員工,吃燕窩魚翅,又為長期服務的員工發金牌,年期可追溯至曾在發叔其他酒樓工作,員工皆大歡喜。

    發叔把酒樓交予女兒陳幗英和丈夫蘇萬誠管理,頭頭是道。兩人毫無架子,身先士卒,和員工如同家人。陳幗英笑稱酒樓是家庭式經營,丈夫EQ很高,能及時化解同事的不開心,令員工信服,有歸屬感。例如廚房的大廚要移民,他便召開會議,民主協商決定由二廚頂上。又如晚上宴席早散,員工只要完成工作,十點多便可下班。

    夫妻拍檔頭頭是道

    蘇萬誠在1979年7月31日酒樓開業時,由一名酒樓小卒做起,陳幗英則由1985年由教師轉職酒樓。她說做得很開心,因為同事、客人都是朋友。「任何困難都會化解過去,好像2003年的沙士,我們也是沒生意,同事要放假和八折支薪,但香港真是一塊福地,疫症為禍只是幾個月,附近多間食肆結業,我們變獨市生意,年底都把扣薪還給伙記。」

    倫敦大酒樓的茶市可接待1000人,大多是熟客,有人一日吃上兩餐或三餐。推點心車的員工都認得熟客,譬如昨天叉燒包剛巧賣完吃不到,今天便再向他熱情推介。陳幗英說,最重要是做好本份,東西不好吃,人客不會再來。

    口碑載道細水長流

    蘇萬誠說,「酒樓是自置物業,最大好處是客人不怕執笠,伙記不怕突然失業,做好出品有好口碑,利潤雖然不高,但細水長流。」他也不排除再開分店。至於接班人,「搞得掂咪畀伙記上,未必是自己人。信得過的,何必牽腸挂肚。」香港商報記者余江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