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商籲釋放六群組勞動力
2015年 08月 05日 22: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香港在3年后將進入勞動人口長期下降的困局,本港經濟增長以至各行業發展勢將受到影響,出路之一是打破人力市場固有思維,釋放更多勞動力。由Recruit主辦、《中國日報》(香港版)及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協辦,半年一度的「香港人力市場圓桌會議」,是次第23屆以「釋放勞動力社會服務新思維」為題,邀請多位重量級嘉賓為人力市場出謀獻策,以應付嚴峻挑戰。

    本港勞動力由2018年起將持續下降17年,共減少20萬人,至2035年才回復輕微增長。圓桌會議主持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總裁李仕權指出,勞動人口下降亦凸顯本港人力的雙重挑戰,一方面須培訓年輕人成為高增值人才;另一方面前線工種招聘愈見困難,須盡快釋放更多勞動力。目前本港勞動人口約362萬,勞動人口參與率為59.6%,有待釋放的勞動力主要涉及6大群組:年輕人、婦女、過早退休長者、少數族裔、殘疾人士、新來港人士。

    張建宗:須消除障礙提供誘因

    釋放勞動力須消除就業障礙,亦要提供誘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就促進婦女就業方面,當局正加強家庭支援服務,託兒「延長時間服務」將額外增加5000名額。另「攜手扶弱基金」設有2億元專款,鼓勵商界與非政府福利機構和學校合作,為基層家庭中小學生推出更多課后支援及發展項目,計劃名額1萬個。為推動長者就業,部分行業法例亦拆牆松綁,如保安業B牌年齡限制將由65歲放寬至70歲,料可釋放4至5萬保安人手。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干事楊建霞說,「生涯規劃」理念有助年輕人由校園過渡到工作環境,該會為年輕人提供一站式就業支援服務,如工作興趣及職業潜能評估、職業配對、在職培訓及就業輔導等。

    加強年輕人職涯規劃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客席講師黃元山認為,年輕人工作心態轉變更值得留意。非牟利機構香港集思會曾進行一項研究,發現僅得59%年輕人喜歡當「全職户員」,超過33%選擇寧願當自由工作者或創業,可見新世代在工作心態與上一代大為不同,企業應設法增強staffengagement以留住年輕人。

    彈性上班時間利婦女就業

    救世軍港澳軍區社會服務部總經理(長者服務)李笑芬說,生涯規劃不但適用於年輕人,退休人士同樣需要重新規劃退休后工作。户員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指出,再培訓局舉辦「先聘用、后培訓」計劃,協助中年及較年長人士入職安老院舍「護理員」。學員在上工后先接受短期基本培訓,再由户主安排以「日間給假」方式修讀指定培訓課程。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說,香港社會創投基金設有社企項目「游樂道」,目前與9家小學合作,為500名低收入家庭兒童籌辦各種課外活動,為家長解決託兒問題。祥益地產代理有限公司總裁汪敦敬指出,早年已察覺婦女就業形勢轉變,遂把公司部分工種轉型,設計每天工作6小時的職位讓婦女擔任,她們可在上午9時半至晚上9時期間自選上班時間,且按意願到不同分行工作。

    基督教勵行會總干事張洪秀美指出,該會在旺角和上水設有新來港家庭服務中心,為新來港人士提供一系列服務,如社區融合活動、託兒及就業支援等,助他們克服不同障礙,掌握技能投身就業市場。

    商界展關懷助殘疾人士就業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指出,不少殘疾人士皆有能力就業。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羅開光指出,大家樂集團十多年前開始聘用殘疾人士,目前聘有數百人,占整體員工3%,冀可提升至5%。康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行政總裁鄺正煒指出,促進殘疾人士投身勞動市場,加強工作配對很重要。此外社福界也可加強推廣,如現行「商界展關懷」計劃(CaringCompany)可增設表揚級別,提供更多誘因。

    户員再培訓局主席梁永祥指出,户員再培訓局在2015至16年度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800個專設課程學額,以提高他們的就業機會,另設有求職綜合課程以及廣東話培訓班。局方亦以試點形式讓少數族裔報讀「社區傳譯員基礎證書」課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