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娛樂藝訊

林家聲藝海痛聲沉
2015年 08月 06日 07:08    香港商报
 

    一代粵劇宗師辭世
    林家聲藝海痛聲沉

    一代粵劇宗師林家聲博士於廣華醫院安詳離世,享年82歲。聲哥為粵劇奉獻一生,早年拜肖蘭芳為師。成名後聲哥全力推動粵劇,淡出梨園後雖然晚年患上柏金遜症,但不時出席粵劇活動,致力推廣粵劇的傳承。雖然聲哥的離世為眾親朋好友及戲迷帶來無限傷痛,正如其弟子周振基博士所言,聲哥完成一生的心願,去得安詳、無憾。香港商報記者 雲遜

    聲哥患上柏金遜症多年,但他憑着驚人意志,加上配合醫生悉心治理,健康情況保持穩定。2015年7月29日,他在愛徒周振基博士陪同下往看徒孫梁兆明粵劇演出,聲哥當晚精神甚佳。聲哥於4號晚上在家中晚膳時,並沒有任何異樣,及後其弟子周振基博士接到照顧聲哥之工人電話,表示他的呼吸及脈搏非常微弱,周振基馬上赴林家,當時救護車已到達,聲哥還看了周振基一眼,之後送往廣華醫院搶救,周振基透露﹕「廣華醫院的醫生已全力搶救聲哥,可惜,經過一段時間,最後醫生於11時13分宣布聲哥離世。」
    8月19日世界殯儀館設靈
    林家聲安詳離世時,胞姐林家儀,胞妹林羨妮,愛徒周振基及親友在身旁送最後一程。周振基已通知聲哥大兒子林潤笙,潤笙馬上偕妻子由加國回港為父親辦理後事。聲哥喪禮已定在世界殯儀館舉行。2015年8月19日守夜、2015年8月20日出殯。周振基心情極悲慟:「聲哥已完成了他一生的心願,他去得安詳、無憾矣!」
    為薛覺先最後一位入室弟子
    林家聲原名林曼純,廣東東莞人,生於香港大埔,與其胞姊林家儀均屬著名粵劇演員及電影演員。9歲的他以神童姿態演出他的第一個角色「武松」。在粵劇演出上,他是從小角色做起。1943年,拜肖蘭芳為師,學習粵劇排場戲,以古老排場戲「中州音」古腔來演唱,之後再得到幾位名師傳藝,亦曾隨袁小田學藝,集各家之大成。1948年,成為粵劇一代宗師薛覺先的最後一位入室弟子。
    廿年內共拍311套電影
    經前輩介紹下聲哥接拍了他的第一套電影《賣肉養孤兒》,從此展開了燦爛的銀色事業,那年14歲的他從配角至主角,廿年間共拍311套電影。
    1962年,聲哥成立「慶新聲粵劇團」,並任文武生,1965年成立「頌新聲粵劇團」,可以完全實踐自己理想的劇團,創作超過四十套優秀的粵劇,被譽為「林派」藝術。1976年為電視台拍攝了26集粵劇特輯,成功地讓家庭觀眾認識粵劇。
    回港後義務為演藝當導師
    1993年聲哥演完38場匯演及到美加巡迴演出後,便正式淡出職業舞台,2009年回港於紅館演出慶祝國慶節目,創下一小時全場爆滿的銷售紀錄。之後聲哥一直留港屢任演藝學院義務導師,着力傳藝。
    幼子離世打擊最大
    1934年聲哥與紅荳子(魏筱靈)結婚,二人先後誕下長子潤笙及幼子潤添。聲哥退出舞台後與太太紅荳子移居加拿大,於90年代中期因腸病動了數次手術。2003年聲哥幼子潤添自殺身亡。聲哥在絕大打擊下,仍與太太回港為兒子辦理身後事。2009年太太紅荳子離世,聲哥由胞姐林家儀、胞妹林羨妮及愛徒周振基博士照顧,近年患上柏金遜症的聲哥仍致力傳承粵劇。直到前晚安詳離世,享年82歲。

    林家聲博士歷年所得獎項

    1981年 英女皇頒授榮譽勳銜(BH)
    1999年 演藝學院頒授榮譽院士榮銜
    2000年 演藝學院頒發戲曲終身成就獎
    2005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BBS)
    2006年 星光大道上留下掌印
    2010年 中國戲曲表演學會頒授終身成就獎
    2010年 演藝學院頒授榮譽博士榮銜
    2011年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SBS)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庄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