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府要有預禍機制
2015年 08月 06日 22:40    香港商报
 

     政府要有預禍機制

    建築師蔣匡文

    最近香港有鉛水事件,台灣的空運三文治也出了問題,醫院的肝功能檢驗機又調校錯誤,香港近來在安全上似乎麻煩不絕,但回顧一下近十年香港政府在民生上之處理,大部分都是在出了問題,由民間團體或組織發現,之后政府才在其內部監管,審批等問題上作出改善。這情况總給人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印象,市民對政府的施政表現,滿意率自然會低落,反對派自然利用這點來攻擊政府,謀求改變。

    表現低落易遭攻擊

    歸根究柢,這是因為現在政府之司局分拆太多,而政府委任之局長,局級的政務官,署級的專業人員及下級公務員,形成四個互不協調的階層,使政府執行工作時各司各署各自為政,各有山頭及各有程序規條,其結果是市民要找政府審批辦事,特別是一些創新未有先例的事情,都很容易變成各衙門之間的人球。舉一個例,當年申請一個酒家牌照向康文署申請,但要經過屋宇署,消防處及當區警署(申請酒牌)等部門,結果部門之間的文件來往,往往要花六個月至一年時間,由於不可能付空租等牌照,結果幾乎所有人都冒險在無牌的情况下開業,中間被衛生署罰款一兩次,被視為一個開業成本,這是政府的程序迫市民明知故犯地違法,結果在社會壓力下才改為現在一條龍由上述各部門組成一個發牌組,在未出牌前給一個臨時牌照。這個問題一下子便解決了。

    設立小組防患未然

    面對上述問題,現在要把政府架構改革,不可能一下子完成,可能要花上十多年的長遠改革,相信也會遇上在現行架構下的既得利益者之反對。所以在現在的情况下,政府如果想作出改變及預防,為應付預見及將來可能出現的問題,政府內部便應該成立一個小組,去為這些未發生的問題,作出一些防備及改革。美國在911發生后,為了防備恐怖分子來偷襲,政府便曾經找一些寫過及制作過有關內容,有創作力的荷里活編劇及導演去天馬行空一番,幻想萬一恐怖分子利用現有的美國在各種安全檢查中的漏洞去偷襲,因而改善美國的國內外安檢制度。香港政府不妨參照這個例子改革一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