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職訓局指出入口批發業請人審慎
2015年 08月 06日 22:41    香港商报
 

     職訓局指出入口批發業請人審慎

    【香港商報訊】職業訓練局(VTC)出入口及批發業訓練委員會發表「2014年出入口及批發業人力調查報告」。受環球經濟復蘇步伐緩慢影響,本港經濟增長放緩,然而預期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策略,可為業界帶來更多發展的機遇;委員會對出入口及批發業未來人力需求持審慎態度,預測2015至2019年的出入口業及批發業主要職能的人力需求,將分別輕微增長:出入口業的主要職能的人力需求由36.9萬增至逾37.3萬人,批發業則由4.23萬增至4.26萬人。

    外貿人才需求大

    兩年一度的人力調查報告是於2014年10月15日至11月14日期間進行,委員會抽樣訪問了逾670間出入口業公司及300多間批發業公司。調查顯示於過去十年,從事出入口業整體户員人數(即包括主要職能和非主要職能,例如人力資源和資訊科技)由2004年的45萬人上升至去年逾49.5萬人,而從事批發業整體户員人數則由5.5萬人上升至去年逾6.3萬人。

    調查發現隨着全球化和國際貿易的急劇發展,對國際貿易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加上互聯網普及提供開放及世界通行的平台,資訊流通和交流更便利,委員會相信透過共享創新知識,將會帶來更大裨益,亦有助促進企業發展開拓本地、內地和海外市場。

    在培訓人才方面,「產品知識」、「客戶關系」、「銷售技巧」、「市場學」、「電子商貿及媒體知識」、「督導技巧」、「職業安全」及「商務發展及管理」等培訓需求,均是較受户主推薦的項目。户員溝通語文能力受重視而「人際溝通」、「英語」及「普通話」等通用技能亦是重要的培訓範疇,反映户主非常重視户員的溝通技巧及語文能力,以應付海外及內地顧客的需要。

    委員會認為户主需積極為户員提供適當的訓練,以維持户員的競爭力。至於在吸引及挽留人才方面,户主除了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福利外,亦需設立挽留人才制度,讓户員認清良好的晉升發展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