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海關拉12人三港人涉案
2015年 08月 07日 23:23    香港商报
 

    兩地牌車螞蟻搬家走私汽車零配件

    深海關拉12人三港人涉案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深夜,引擎轟鳴、愛車狂*,這不是《頭文字D》中的畫面,而是深圳現實生活中許多玩車一族的追求。隨著私家車數量的不斷增加,改裝汽車成為時髦。這不僅危及自己,更會危及社會公共安全。深圳海關昨日對外公布,在近日開展的打私專項行動中,成功搗毀一個利用粵港牌小客車多次往返「螞蟻搬家」方式,從香港走私汽車零配件進入內地市場銷售牟利的走私團夥。行動共抓獲全部目標人物12人(港籍3人),查扣充當走私工具的粵港車4輛。海關目前掌握證據顯示案值3000萬元人民幣,涉嫌偷逃國家稅款約1000萬元人民幣。

    收舉報循線展開調查

    早在今年5月,深圳海關緝私部門獲悉了活躍在深港兩地走私汽車零配件的線索,為持續保持關區打擊粵港兩地牌車走私高壓態勢,推動海關打擊走私「五大戰役」中涉嫌偷逃國家稅收類商品走私的進一步深入,海關緝私部門調派緝私精干力量,對該線索進行了摸查。

    海關緝私部門經追踪發現,一些汽車改裝商家為追逐非法利潤,從境外購買輪轂以及動力系統等各類汽車零配件,然后在香港交由通關走私團夥組織粵港兩地牌小客車,經深圳口岸利用空車藏匿方式將貨物走私入境,透過淘寶網店等方式招攬車輛改裝生意或將走私貨物在國內進行銷售。案件涉及深圳市越某駒汽車服務公司、歐某貿易公司以及蛋某網路論壇管理公司。

    15個窩點同時被查

    海關緝私人員摸清了該走私犯罪網路后,8月5日下午,深圳海關展開了收網行動。行動中,一百多名緝私人員分成25個行動組,對分布在深圳市內的交貨點、私貨倉庫、涉案公司辦公場所以及改裝商鋪門店等15個行動地點,同時展開了查緝抓捕行動,成功摧毀該走私網路,抓獲全部12名目標人物,現場查扣涉嫌走私的汽車零配件一大批(具體類別及數量有待清點及鑒定甄別)。

    據海關緝私部門介紹,涉案充當走私運輸工具的四輛粵港車在入境后全部被扣。在其中位於皇崗村內一處民房內的臨時倉庫中,海關緝私人員查獲了近百盒剛從車上卸下來的機油,5個豪華車輪轂以及部分動力系統配件。據看守該私貨倉庫的內地人員供述稱,"幾個月前,一輛開著保姆車的香港人在深圳灣口岸外面停下來,問我要不要和他一起賺錢,從此我就開始在深圳灣口岸外面給他和他的朋友接貨,負責將他們帶過來的東西送到皇崗村他租賃的倉庫,每次給費用100元,目前已經干了三個月",同時,他還表示這些香港車每次都運得很少,機油最多兩盒,放在后備箱,輪轂之類的每次一個,放在后備胎的位置,其它的零件一次也不會拿超過兩件。跑得多的時候,一台車一天也就跑3次左右。

    改裝車危害公共安全

    據了解,在深圳八卦嶺附近有幾家較為知名的汽車改裝公司,但這些公司卻挂著裝潢公司的招牌。雖然名為汽車裝潢,但有客人問及能否改裝時,幾家店的工作人員都紛紛表示「沒問題「,即使是提升動力這樣的「大手術」,也可以透過「高人」搞定,零件也沒有問題,會安排人在香港訂購送過來。在問及怎麼從香港拿這些「大塊頭」的零部件時候,店家則言辭閃爍,語焉不詳。

    海關緝私部門表示,改裝車不僅存在排氣不達標污染環境的情况,還可能因為動力系統不穩定而危害公共安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陈明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