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餐飲業防貪要在未發生前
2015年 08月 10日 23:55    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和新榕記海鮮酒家集團董事劉廣財及福樓集團執行董事/株式會社董事總經理黃杰龍在餐飲業防貪研討會上,認同食肆要有清晰的指引,可防貪污於未發生,户主應明確表態不許户員收受利益,户主應親力親為參與采購或裝修的揀選,更要貨比三家。另外應為同事建立公平環境,確立公司文化互相監督,見到貪污行為挺身而出舉報。

張宇人關注廢油回收

張宇人指出,除了食肆運作中如食材采購、存貨監控,樓面運作,人事管理等存在貪污舞弊的風險外,還有一個值得業界關注的新情况,就是回收廢油的問題。因為政府醞釀立法規定廢油回收,它是和食肆發牌挂恥,所以業界要了解,又不再是當垃圾隨便地交收,因為户員有錢落袋,會構成貪污的風險。

他解釋,自己成立了廢油回收公司,和食肆户主簽約,每罐廢油回收價是20元一罐,但有可能上門時沒有廢油可收,因為可能有其他人拿着現金捷足先登,把廢油收去,他可能給25元,甚至30元。即使公司簽了約,户員當垃圾錢私下解決,户主不知情,便會發生問題。他說,正研究采用科技填補漏洞,例如用APPS,看到食肆有多少桶廢油,才上門回收,也不怕有人截胡把油收去。

黃杰龍:明確表態不允許收利益

黃杰龍認為,私營機構户主,如果同意户員接受利益,便不算犯法,因此户主應該是明確表態,不允許夥記收受利益,用白字黑紙寫清楚,否則出事令公司受損。至於采購防貪,他以父輩行之有效的做法,在選擇供應商和食材時,户主要逼自己參與其中部分,不讓夥記單獨決定,有助減少賄賂行為的發生。張宇人則以嚴禁貨倉部和廚房主管與貨客打麻雀,減少了錢銀的交往,杜絕衍生很多麻煩事。他還建議,買貨可像他用銀行起碼用兩間,各自比較優劣。

劉廣財表示,防貪要靠公司的清晰指引,30年前他在好世界酒樓工作,户主曾找廉署為同事講述如何防止貪污。現時他工作的酒樓,每屆歲晚均向同事講明收利是的規矩。張宇人稱當年經營食肆,允許員工正月十五日前收的利是是自己袋,但這天之后便一切歸公司。黃杰龍則說允許員工在初七前收利是。

劉廣財:防貪要靠清晰指引

有數十年采購經驗的劉廣財,采購人手雖少但監管的嚴謹度加強,所有合法回佣必須帶回公司。在采購程序力求科學化,貨比三至四家,用不同組合,以幾間供應商報價比較。例如對供應的菜心和青椒,除新鮮外并要求符合一定尺寸,用專業知識判斷來貨,監管檢查物料質素,不及格嚴格退貨。主管須有職責,采購毛利有數據,發貨要有紀錄。采購食品或用品均按既定程序,例如廚具合理地消耗,經填表登記,才交指定供應商攞貨。

他續說,大家要了解何謂貪污、受賄、行賄,才不會墮入法網。曾有供應商老實直認,因為怕無生意做,以為只是飲餐茶,結果很無謂地坐監。

黃杰龍表示,魔鬼在細節,任何制度很難完美,無事發生前人人是好人。因此,要和同事商討營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建立公司文化,靠同事互相監控,遇上貪污發生要挺身舉報。他說:「户員技術性犯錯可以原諒,但原則性作弊絕不手軟,員工只偷20元都要報警。另外層層相扣,毛利控制,用具低損耗予以獎勵,因為減少無謂浪費。他旗下的食肆都采用了面相機,杜絕替人打卡搏亂,連日本餐的替工也照樣要用面相機,記錄上下班。

張宇人同意要鼓勵同事,見到不公犯法,不要置身事外。另外他是嚴禁上下級打麻雀,因為贏輸都出現公報私仇,同級才可以。「我列明員工手冊,管理哲學在其中。」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