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廉署餐飲業合推防貪教材
2015年 08月 10日 23:56    香港商报
 

誠信管理 星級餐飲

廉署餐飲業合推防貪教材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廉政公署防止貪污處日前聯同五大餐飲業協會: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香港餐務管理協會、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及稻苗學會主辦「誠信管理、星級餐飲餐飲業防貪研討會」。廉署防貪處助理處長歐陽黃美芳指出,食肆用於采購食材的開支亦高達87億港元,存在不少貪污舞弊的風險,尽管每年平均只接獲50宗涉及餐飲業的貪污投訴,為防患未然,廉署得到五大協會的支持制作了一套防貪培訓教材,提高業界的防貪意識和知識。

歐陽黃美芳致開幕辭時表示,廉署致力維護香港廉潔和公平的核心價值,透過執法、教育、預防三管齊下,打擊貪污,建設廉潔社會。在預防方面,一向緊隨社會發展脈搏,積極協助公私營機構加強管治,堵塞貪污漏洞,尤其關注和民生經濟有關的範疇。王者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高質素飲食文化是象徵社會的文明,餐飲業在香港經濟和民生上扮演重要角色,防貪更有必要。

堵塞漏洞 防患未然

她引述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今年首季香港共有16000多間餐廳食肆,為超過24萬人提供就業機會,食肆的總收入高達260億港元,食肆用於采購食材的開支亦高達87億港元,由於餐飲業涉及龐大的資金和人手的需求,面對不少的挑戰,例如各大小供應商爭相競奪食肆的采購訂單,無所不用其極,加上食材的價格不斷上漲,人手短缺等,亦令食肆主要運作程序會存在不少貪污舞弊的風險。

她續稱,根據廉署的資料,涉及餐飲業的貪污投訴每年平均有50宗,反映在食材采購、存貨監控,前線運作,人事管理等,勿以為50宗的投訴不算多,大家要知道,食肆的產品是給市民食用,食以安為先,若然出現貪污問題,會危害市民的健康,不但令消費者對出問題的食肆失去信心,更會令香港行業以至美食之都的聲譽受損。廉署得到五大餐飲協會的支持,制作了一套防貪培訓教材,給業界采用。而香港食肆種類多,可各自根據自己情况制訂制度落實建議,才能達到肅貪倡廉。

打破陋習 冀零投訴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表示,餐飲業食材的采購收款和請散工都使用現金,容易出現貪污的不當行為。一旦真是發生貪污,既影響食物質素,又導致員工坐監,不單損害食肆,也影響顧客和市民的健康,影響香港美食天堂的形象,因此業界非常贊成必須設立健全的制度和內部監控措施,減低貪污的機會,既可保障公司利益,也可提升商譽,給客人信心保證。

他說,過去餐飲業每每是把陋習變常規,如今每年平均50宗的貪污投訴,反映業界在貪污方面大致受控,這有賴大家多年管治的努力,但管理層都認同,要加強警惕性,繼續防貪,希望一宗投訴也沒有。他指廉署的培訓教材,以短片形式清楚列出食肆四大類運作,提供可行防貪建議,值得大家使用,有助增加貪污的抗疫力。大家努力下定能提高水平,實踐誠信管理,成為星級餐飲。

完善制度 防貪關鍵

廉署防貪處私營機構顧問組總防貪主任張展杰表示,貪污涉及食肆運作的一些程序,例如食材采購、存貨監控,樓面運作,人事管理等,都存在貪污舞弊的風險,如果相關制度不完善,就有機會被害群之馬利用漏洞作出違法行為,例如收受供應商的非法回佣,對質量差的來貨隻眼開隻眼閉,甚至手腳不乾净等,不單造成公司的財務損失,更會令食品及服務質素下降,聲譽受損,嚴重影響生意,因此建立良好的公司制度,和有效地落實防貪措施是管理食肆極重要的一環。

他向與會者介紹了防止賄賂的法例,又分享涉及餐飲業貪污的五宗個案,包括食材采購、食材采購/處置、食具采購、人事管理及翻新工程。他指出,對每年平均50宗的貪污投訴,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最后的檢控數字會達到雙位數字,例如2007年四間食肆涉及貪污,最后判罪有13人。

防貪短片 打貪倡廉

廉署防貪處私營機構顧問組總防貪主任蔡健斐介紹了該套培訓教材,透過五齣短劇演繹食肆一些較容易出現貪污舞弊行為,分析當中制度上的不善,并建議相應的措施,以提升誠信管治及減低貪污風險,經營者或管理人員可因應個別營運情况,制訂適合自己食肆運作的措施。她歡迎飲食業包括飲食集團同公司,提供飲食課程的院校,以及飲食業協會等,使用這套培訓教材,提升從業員的防貪意識,以及食肆管理人的防貪知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