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樹木辦因噎廢食
2015年 08月 12日 23:55    香港商报
 

建築師 蔣匡文

早前西半山般咸道與聖士提反里交界有一棵生長在石牆邊多年的古樹,因為長期被風吹雨打,根部附近又受挖地工程破壞,因而倒塌,造成附近一間房屋部分損嵰及對交通有一些影響,這本來是一件自然正常的意外,因為樹木雖然長壽,但它們也是生物,會有生老病死的命運,在同一片石牆也長了幾棵同樣是香港獨有的石牆榕樹,但在這事件發生后不久,據報路政署在石牆上發現多條小裂縫,在與樹木辦商量后,一下子把這石牆上的榕樹都摧嵰了。政府指這些樹木對石牆造成危險,為了避免再發生意外,一夜之間便把本來是該區地標的四棵大榕樹砍掉。

這事件引起社會上嘩然,因為這些生長在香港島西半山附近一些舊式護土石牆上的榕樹已有百年,不單只是本港及華南獨有的景象,其實也是代表香港人早期那種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下,不屈不撓去求生存的意志。

這幾棵榕樹,早已有學者例如香港大學詹志勇博士指出是有保留文化及保護價值,但這次嵰樹,政府未有解釋上述所謂的危險是否有緊急性,在此之前專家曾到場視察,也未看到任何問題,而在嵰樹前更未有向詹教授等專家作過諮詢。而所謂樹木辦的工作,是發現了這些樹木可能出現問題時,要想法配合工程師去保護石牆及同時保護這些老樹而不是簡單地把它們斬割了。

這小事件可以反映香港公共行政上出了什麼問題,問題出於樹木辦。在此之前,香港是沒有所謂的專屬部門去應對市區及郊區樹木的問題,正如香港政府的架構一樣,一個問題,各自為政。郊野公園的樹木由漁護署管理,郊外有人住的區域則由地政署管理,市區就更混亂,公園是康文署,政府土地是物業署,路邊是路政署,至於私人地方、學校等更是無王管,這種管理方法自然出問題,結果便出現了幾次樹木倒嵰、傷人及殺人事件。

因此,政府才搞出一個樹木辦,但是依照公共行政管理慣例,只是找一些政務官來處理,但是這些人工作了幾年后,從工作反映出,他們不是一些熱愛樹木的人。在這幾年工作中,為人詬病的是他們主要工作只是斬樹,以減少市民投訴,他們對有生命的樹木是沒有愛心的,這正是由外行人管內行的毛病。所以他們只會因噎廢食,為免負責任,有問題便把樹摧嵰。

這些讀壞公共行政的行政宦官主持樹木辦,只懂得去砍割樹木,對樹木沒有愛心,不懂欣賞文化、自然等社會文明,不是去保護和支持樹木而是只想去除麻煩,這種因一棵樹倒嵰而順便斬掉旁邊樹木的情况也不是首次,從這次事件反映,路政署與樹木辦都必須大力改組,找一些愛樹木的人去主理,專人辦專事,而不是隨便找個通材亂搞,以免香港市區內真正變成只有石屎森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