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傢私廠商渴求設計生力軍
2015年 08月 12日 23:55    香港商报
 

商會甲子慶 港貨追時代

傢私廠商渴求設計生力軍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楚婷報道:傢俬裝飾是家居必備用品,由設計、生產及推廣都可以一站式服務。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主席嚴志明表示,港產傢俬必須與時并進,增加更多設計元素,新一代消費者更重視產品是否符合環保要求。業界現時對於傢俬設計人才需求殷切,配合本地院校開辦新課程培訓更多年輕生力軍。

嚴志明表示,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成立至今已經有60年,是本港家具行業中歷史最悠久的商會,推動行業發展一向不遺餘力,協助同業提升傢俬制作的各項技術,又致力推廣行業的品牌意識。傢俬產品隨着消費者的要求而轉變,昔日只是講求實用為主,今天則追求生活質素與品味,對傢俬考慮會較多,如款式、物料要符合環保標準,還有是產品生命終結時如何丟弃。

嚴志明:設計用料須重環保

他認為傢俬設計師都必須注意,即使是用環保物料,如果在設計時無周詳考慮,將來廢弃時有可能分拆不到,不能加以回收。另外,產品由設計、物料、生產,如何貯存及運輸都要仔細安排,加上傢俬占用的儲物空間很大,如果由中國生產的傢俬運去美國,包裝貯存方面,設計師的責任好大。

他介紹,香港傢俬裝飾廠商總會目前有公司會員290位,今年的計劃主要是希望培訓更多新人入行,尤其是設計方面。「今時今日港產傢俬,再不能靠價平吸引買家,客戶采購傢俬的考慮因素首先是款式和實用程度,最后才是價錢。傢俬裝飾廠商總會向來支持香港的院校培訓更多設計人才,不論是家具設計,還是家居生活時尚產品都需要新意念。」

陳光耀:知專開班涵蓋室內裝飾

他指出,傢俬同業今后將以建立自家品牌作為發展大方向,港產傢俬將從設計、環保、品牌及服務等幾方面增值,才能和其他地方的傢俬爭一日之長短。

因應業界對傢俬設計的需要,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產品及室內設計學系系主任陳光耀表示,本年9月將會新開辦「傢俬及生活時尚產品設計」高級文憑課程,培訓更多本地傢俬設計人才。

陳光耀說:「傢俬設計其實是非常專業,許多同學可能是修讀室內設計或產品設計,但未必投身在傢俬業。北歐國家有關傢俬設計的培訓做得很好,英國亦有開辦此類課程。初步取錄的人數約30名,有關課程不單包括傢俬設計,還有其他室內裝飾的產品如燈飾及門抽。」

他透露,知專設計學院正與哥本哈根皇家藝術學院商談銜接學位,該校有開辦傢俬設計課程。現時兩間學院已經簽署合作協議及設立交換生計劃。過去兩年都有香港學生到丹麥交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