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總邀梁松泰探討一帶一路
2015年 08月 13日 23:3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摯報道:新界總商會日前在九龍喜來登酒店四樓清廳舉行第十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署理常任秘書長梁松泰蒞臨主講,與該會榮譽會長袁武、會長張德熙、主席王振聲等首長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近期工作作總結討論,分別從內地商貿發展及本港政制發展兩方面作詳細闡述。

梁松泰表示,國家正籌劃「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兩大發展趨勢。覆蓋逾60個沿線國家的「一帶一路」是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而特區政府將密切留意發展動向。特區政府認為,本港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及相關軟硬件優勢,不論在金融、貿易、物流運輸、高端服務、旅游等傳統行業,甚或是某些新興產業,皆能符合內地需求,配合國家「走出去,引進來」的發展方針。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一帶一路」的發展,如跟進特區以非主權地區加入亞投行事宜,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外訪,希望可以好好發揮特區的獨有優勢,透過「一帶一路」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梁。

特區政府將善用現有高層合作機制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的區域合作,例如CEPA,以及與北京和上海等區域性的平台,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而「一帶一路」尚未定形,不同方面仍在發展當中,特區政府將會繼續密切留意,希望配合國家此舉良好的開局,一起攜手推進。

區域合作方面,於北京,上海,泛珠三角等地區都建立了由行政長官與相關省市行政首長牽頭的雙邊或多邊的合作機制,以「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廣不同層次區域合作。而粵、閩為重點合作的區域。

粵港合作充分體驗香港作為國家開放的試驗田的角色,去年12月簽署《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首次采用負面及正面清單的混合模式,以表述內地在廣東對香港施行的開放措施,比過往正面清單較為寬松。此CEPA的模式與內容為2015年內地全景基本實現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樹立一個楷模。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設有行之有效的溝通機制,包括粵港合作聯席工作會議,及框架下各個專責小組。

香港是福建外來投資的主要來源地,亦是籌集資金主要市場,本港人口有120萬人原籍福建,占六分之一之多。福建省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福建自貿區亦在今年4月正式挂牌,特區政府會加強合作,利用自貿區的優勢,共同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為兩地創造更多和更好的發展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