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供港冰鮮雞一條龍保食安
2015年 08月 18日 00:4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來自廣東河源萬綠湖畔用天然生態方式飼養的麻黃雞,近年成為香港人飯桌和婚宴上的佳餚,廣東匯先豐農牧有限公司董事長左德智在當地經營養殖加工基地,堅持由飼養、屠宰至運輸一條龍,通過國際質量環境等管理認證,為港人提供綠色健康,凸顯本味的優質食材,捍衛「舌尖上的安全」。

  捍衛「舌尖上的安全」

  左德智說,匯先豐基地每天屠宰運送雞隻達到15萬隻,一年總數高達530萬隻,其中供港數量占了八成。主要供應酒樓食肆和超級市場及街市,牌子有河源竹絲雞、河源鳳、一品雞、龍崗雞、芝麻雞、河源麻雞等。每天送港超市或街市作零售的雞隻,一般是在傍晚屠宰,預冷及貯庫最少3個小時,於清晨3時多出車送貨,早上6時至10時便分送到香港各大超市及街市。至於供應酒樓食肆的雞隻,屠宰時間延至每天零時30分,亦是清晨3時多便開始運送。左德智解釋,因為訂貨的香港酒樓老闆對筵席用雞要求更高之故。

  左德智早年是在深圳五豐行做活雞貿易,及至97年香港爆發禽流感,便轉做冰鮮雞,而深圳又不鼓勵養殖業,於是索性把深圳的雞場搬到河源,配合香港當局減少販賣活雞,為港專門供應優質冰鮮雞。「廣東今年年底也會停止活禽批發,實行集中屠宰,冰鮮上市,再無活雞交易。」

  他表示,匯先豐是河源唯一供港冰鮮雞的企業,最大的優勢是從源頭到每個環節,都能夠一條龍地監控雞隻的安全,因為自己擁有農場養雞、自行宰雞加工、自行冷藏冰鮮、自行運送,保證食品由生產到上市的安全。

  左德智續說,河源是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其中萬綠湖就是供港食水的新豐江水庫,這個華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四季皆綠,占地面積達1600平方公里,比整個香港面積還要大。當地高度重視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清新優美,湖水來自青翠山林,清澈無污染,通過東深供水工程源源不絕地供給香港人飲用。匯先豐的養殖雞場和雞舍就坐落在萬綠湖畔,雞隻在多見樹木少見人的天然生態環境下飼養。他亦希望能源源不絕地供給香港人享用。

    左德智:保證食品安全上市

  廣東匯先豐農牧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繼豐介紹,公司的肉雞養殖場共有35個,其中在基地內的養殖場面積達400畝,有雞舍60棟,上籠飼養雞隻40萬隻,平均飼養90至100天,才屠宰供應市場。而走地雞的飼養期是150天至160天。「我們養殖的家禽,由雞隻以至鴨、鴿等,都盡量地遠離人居,特意在山區野林飼養,可以減少交叉污染,保證產品的安全。」

  廣東匯先豐農牧有限公司位於河源市東源縣駱湖鎮,創建於2005年,是一家集農業種植、畜禽水產養殖、農產品深加工、貨物進出口為一體的農業產業化外貿企業。公司於2006年推行ISO 9001:2000質量管理系統,同年通過HACCP體系認證,養殖基地及屠宰加工廠均通過CIQ衛生註冊,2008年被廣東省政府確認為省級重點農業龍頭企業,被河源市委評為十佳農業龍頭企業,并於2010年10月通過ISO 22000:2005國際質量管理系統認證,11月通過ISO 14001:2004國際環境管理系統認證,同一年被廣東省認定為無公害農產品養殖基地,同時被評為農業部肉雞標準化養殖場;2013年認定為廣東省菜籃子基地,2014年認定為深圳市家禽定點屠宰場。

    匯先豐冰鮮產品遠銷海外

  匯先豐占地1000餘畝,旗下員工500多人,以經營鮮活商品(活禽、活魚等)及其加工產品(鮮、凍禽肉等)的出口為主營業務,基地內擁有一個年產200萬隻優質麻黃雞的標準化示範養殖場,一條時產3000隻冰鮮雞的屠宰加工生產線,一條年加工600萬隻熟食生產線,并配備容量達500噸的冷庫。公司在香港、廣州、深圳、惠州等地擁有自己的分公司,其生產的冰鮮禽類產品遠銷海外。

  左德智特別介紹其公司屠宰雞隻后是風冷降溫保鮮,而不是一般的水冷。傳統水冷水分令雞隻變重,消費者并無得益,而風冷的好處是確保雞隻沒有水分,貨真價實,而且雞肉纖維不會受到破壞而變霉,雞皮特別爽滑,肉質貼近新鮮雞,加上通體受風冷,令保質期更長。「用風冷設備的屠宰加工場并不多,因為要付出『代價』。」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