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生產力局3D打印體驗廊揭幕
2015年 08月 20日 00:4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摯報道:生產力促進局日前舉行「3D打印體驗廊」揭幕典禮,展示全港最先進、最齊備的3D打印軟硬件。活動邀請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席主禮,并親身體驗3D打印技術。生產力局主席劉展灝表示,希望活動能讓各行各業以至整個社會對3D打印技術「睇得清、睇得準、睇得明、睇得快」,一同體驗面前的轉變,迎接未來的機遇。

  該體驗廊設有17部由入門級至專業級的3D打印機,以及5部3D掃描器,可打印金屬、生物兼容、食品、膠料、仿衣服物等不同物料,以及不同顏色的物件,精密度達0.016毫米至0.5毫米。打印技術涵蓋擠壓成型技術、感光樹脂成型技術、選擇性激光燒結技術、堆疊黏貼成型技術,軟硬件總投資額達1200萬港元。體驗廊設有一部全港獨有的金屬3D打印機,可以低成本制造「快速模具」,適合包括珠寶、玩具、眼鏡等多個行業「款多量少」的市場需要。

    劉展灝:一站式服務活現意念

  生產力局主席劉展灝表示,希望能為工商企業及社會大眾提供全方位打印設施展示、3D打印整體流程處理、3D打印顧問、培訓及技術創意交流,共三項一站式服務,讓大眾毋須「左撲右撲」就可以得到全方位3D打印服務和資訊,運用革命性的科技,推動香港創新文化。他說,未來學家預測2025年的熱門職業,包括3D打印設計師、3D打印家具維修師傅等,將充分利用3D打印技術設計及配備各類用品,充分體現3D打印技術在制造個性化產品方面的優勢。

  特首梁振英(CY)表示,香港的工商界目前在香港以至區內的經營環境比二、三十年前確實有很大的變化,香港工商業面對新的挑戰,當然亦有新的機遇。傳統的企業,尤其是依賴低廉勞動力和土地成本的工業,今日可能要面對更多經濟轉型方面的沖擊,而我們必須支持他們轉型升級、提升技術水平和發展高增值的服務。此外,消費者亦追求品質更高、價錢合理而多樣化,甚至個人化的產品,對於生產商來說,這些都是十分大的挑戰和機遇。

     CY贊獨有打印機事半功倍

  他指出,近年3D打印技術的快速發展及普及化,為業界帶來新的工具以應對這些挑戰和掌握這些機遇。3D打印可以使企業將產品的設計概念,直接「打印」成原型,甚至直接作為產品推出市場,大大減低開發新產品的成本和開發時間。生產力局近年開展了多項與3D打印技術相關的推廣活動,以及技術研發項目,積極向業界提供最新的3D打印技術資訊和商機。

  他續說,「3D打印體驗廊」綜合了各種3D打印技術,并展示了最新的3D打印機,包括一部全港獨有的金屬3D打印機,可以低成本制造「快速模具」,適合包括珠寶、玩具、眼鏡等多個行業「款多量少」的市場需要。更重要的是,生產力局會透過「3D打印體驗廊」向業界提供相關諮詢及顧問服務,協助業界評估及應用適合的3D打印技術,免卻業界投入大量的資金,亦協助從業員在短時間掌握這些基本技術和盡快投入生產。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而創新及科技可以為香港的經濟發展進一步注入新動力,締造更多和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政府今年2月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了50億元,繼續支援本地的應用研發和商品化工作。而今年四月推出的「企業支援計劃」,透過等額的出資方式,為私營企業進行的應用研發項目提供每項最高1000萬元的資助。特區政府亦會繼續推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以專責統籌及更有效地推動香港整個創新和科技團隊的工作,支持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產業的發展,加強「官、產、學、研」的配合。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