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為十三五規劃作好準備
2015年 08月 20日 23:34    香港商报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

  6月中旬,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了第十一次常委會議,主要是為國家制訂「十三五規劃」廣集意見,鼓勵全國各地和各界的政協委員出謀獻策。

  所謂「十三五規劃」,即新中國成立的第十三個五年發展規劃,是為2016年至2020年國家的發展制訂方針政策和目標。由於這是「習李班子」上任后主導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將會展現怎樣的一幅藍圖,特別受人關注。香港與內地的關系密不可分,對「十三五規劃」的制訂也必須密切留意,因為無限商機在其中。

  掌握國策商機無限

  該會議由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副總理張高麗作報告,包括總結過去五年國家發展所取得的成就,分析明年進入「十三五」時期國家面臨的環境和條件,并指出未來五年的重點任務。這些內容,對掌握國家政策甚有參考價值。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壓軸的一年,回顧這幾年,「習李班子」為國家帶來了不少新氣象,除了打擊貪污沒手軟之外,更令到中國在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這可從「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獲得多國積極響應反映出來;此外,更重要是讓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貧困人口由2011年的一億二千三百多萬減至去年末的七千萬,而有能力出外旅游的國民逐年大增,這些成績有目共睹。

  至於「十三五規劃」,總體要求是要做到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筆者認為,「依法治國」和「從嚴治黨」是重中之重。

  未來五年八大任務

  其實,有關「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究工作,早在去年初已展開,去年10月在四中全會上整理基本思路,現時是收集意見,集思廣益,然后於明年春的北京兩會進行審議,接著便付諸實施。

  從副總理張高麗所作報告,可以了解到中央政府對「十三五規劃」的基調,主要是要做好八大任務,包括:一是擴大內需,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二是創新驅動,促進產業邁上中高端水平;三是統籌城鄉,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四是優化布局,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和增長帶;五是生態優先,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六是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七是擴大開放,加快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八是改善民生,不斷增進人民福祉和促進社會和諧。

  細看這八大任務,與早前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發布《中國制造2025》行動綱領,在國內設立自貿區試點,以及決定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等這些重大政策,無不與之息息相關。

  港須參與抓緊機遇

  至於「十三五規劃」涉及港澳方面,自從上一個「十二五規劃」把港澳內容單獨列為一章,相信今次還會繼續保持同樣的做法。據了解,國務院已同意,由國家發改委與特區政府共同協商開展相關工作,兩方面將不定期進行工作層面交流,聽取港澳方面的意見,然后才起草相關內容。

  香港營商環境雖仍具有一些優勢,但近年因太多政治爭拗造成「內耗」,加上周邊地區經濟發展迅速,與香港的差距正日漸收窄,故香港今后如何在內地發展過程中爭取更多機遇和避免被邊緣化,是擺在眼前的重要課題。

  發改委官員說過,在國家規劃制訂中,會充分反映香港發展的訴求,所以中央政府在繼續支持香港擔當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貿易樞紐等,殆無疑問。聞說特區政府已設立專組,就規劃的前期工作進行研究,并將提出相關建議。筆者認為,港方研究重點應在互補合作和發展方面,如何取得雙贏的局面,例如跨境基建、粵港合作、專業服務等方面,尤其在「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中能擔任什麼角色,可更深入探討,提出具體可行的意見,爭取寫進「十三五規劃」之中,讓香港能在國家經濟布局中得以發揮所長。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