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商搭路助歐洲品牌拓內銷
2015年 08月 20日 23: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歐洲多國積極推動出口,鼓勵當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在內地打交道多年的港商絕對有優勢,既可拓展業務,又可助歐品牌入內地市場,可謂雙贏。

  本土生意受到金融海嘯拖累,意大利二線品牌冀進軍中國尋找新收入來源,內地消費者趨向年輕,追求品味和個性化,歐洲二線品牌迎合需要積極參與香港貿發局商貿考察團,有助認識更多有潛力二線品牌在內地已有商網及內銷經驗,港商在取得歐洲品牌中國代理方面有一定優勢。

  王偉瞄準二線品牌潛力

  幾年前的金融海嘯,接著一場歐債危機,令歐洲經濟元氣大傷,也叫不少鞋商聞「歐」色變。但「鞋」字有半邊「難」的同時,也有半邊「佳」;只要靈活,港商必可以在這個「危機」中找到「良機」,王偉便是其中之一。

  王偉擔任總裁的香港科迪斯鞋業,原本從事代工生產(OEM),后來轉型為原件設計生產(ODM),并在2002年開始發展自有品牌。他指出,從事OEM及ODM達20年,多年前已感到做廠利潤空間不斷收窄,開始苦思新出路。直至4年前,透過友人介紹,王偉接觸到意大利鞋業商會,發現意大利二線品牌極希望將產品銷往中國,以彌補歐洲本土生意大跌的影響。因為大家有著共同利益,科迪斯與多家意大利廠商便一拍即合,至今取得近50個意大利品牌在華經銷權,其中約20個更是獨家代理。

  目前,科迪斯已在成都開設了皮鞋皮具專門店意尚名品(Italian Fashion Galleria),以意大利制造和設計的鞋履和皮具作招徠,售賣Moschino、AGL及Giada Gabrielli等意大利品牌產品。

  王偉說,當時的商機,在於歐洲中小型鞋履品牌原本只一直著眼本土市場,但經濟下滑令當地需求下降,不少公司因而要放眼世界尋求替代市場。亞洲經濟起飛,中國市場消費需求日增,便正好配合它們的需要。

  他指這些中小型品牌,由於沒有一線品牌的資源去籌劃內地業務,對內地市場的營運亦欠缺深入的了解,所以有需要找個具備內銷經驗又熟悉行業的合作夥伴。像王偉一樣,一直有出口歐美、近年又積極拓內銷的港商,正是理想人選。

  貿發局考察團助拓商機

  王偉指出,現時歐美大品牌多為大集團所控制,內地消費者又較偏愛一線名牌;但情況開始有變。內地消費者愈來愈年輕,開始追求品味和個性化,對於一些歷史悠久的獨立品牌便較為喜愛,并追求當中與大品牌所存在的差異化。他說:「不少意大利品牌歷史悠久,有豐富的品牌故事,從設計、用料及舒適度均有質量保證,中產消費者自然會受落。」王偉補充,他近年積極參與香港貿發局的商貿團到歐美考察,便是希望認識更多有潛力的二線品牌。

  近年,歐洲多國積極推動出口,鼓勵當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貿發局專家黃志強表示,「像王偉這類港商,原本為歐洲品牌代工及出口歐洲市場,在當地建立商網,加上本身亦有內銷經驗,在取得歐洲品牌在華代理方面有一定優勢。在合作上,既可為自己公司拓展業務,又幫助歐洲二線品牌可以落戶內地市場,可說是雙贏的局面。」

 
(來源: ) 編輯: 李曉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