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廠商會:加工貿易政策一刀切不利港商
2015年 08月 26日 01:4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摯報道:香港加工貿易行業正面臨勞工成本快速上漲、技術工人短缺、企業融資困難等難題,加上內地對行業的政策進一步收緊,為港資企業的經營帶來挑戰,增加轉型升級道路上的阻力。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日前舉行傳媒茶敘,深入探討港商加工貿易在內地的發展狀況,希望當局減少對加工貿易之誤解,取消《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中涉及的多項商品條例,維持對加工貿易的政策穩定,讓港商之先進高端技術得以繼續推動內地業界發展。

    李秀恒:應由市場決定資源配置

  內地於2014年12月19日發布的《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增加的142項商品中,鋼材占了78項,現時該「目錄」共涉及1871項商品,廠商會會長李秀恒、副會長兼內地事務委員會主席徐炳光、常務會董兼內地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燾等與傳媒茶敘,期望內地當局撇清對加工貿易耗能高、技術含量低的刻板印象。

  李秀恒表示,一切應由市場決定資源的選擇配置。加工貿易企業仍能在國際產業鏈的分工合作中保有重要一席,更對外貿、就業、稅收等方面的增長發揮不可或缺的貢獻,企業競爭策略亦從早期單純地依靠廉價勞動力等成本優勢轉向發揮品質、誠信、服務、創意、環保等多方面的綜合優勢,若政策過於收緊,將導致外來之高技術企業紛紛遷離,帶來損失。他相信香港的高新技術定能帶動內地同業向上發展,帶來高科技、高產值貨品。

    鄧燾:港高端技術助內地發展

  鄧燾以高新鑄鐵技術為例,厚度為0.1毫米的鋼鐵絲,能保有彈性,為手機音量按鈕等部件帶來優質而持久的使用效果,可見其技術之精良,相信本港高精度技術將能更好地帶動內地同業提升技術水平。然而內地卻規定要求外商只可采用本地材料,他指出,國產鋼材的品質和性能未能充分滿足市場要求,面對客戶對原材料供應源存在特定要求等各類因素,企業若采用該材料,難以通過多方認證和測試。

  對於部分政策出於減少污染和打擊走私的考慮,如將制造皮草的「生皮」納入到加工貿易的禁止類目錄中以防範走私。他表示,這種一刀切的做法將把那些遵紀守法的優良企業拒之門外,大大減少高新技術產業在內地的發展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