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發改委:全年目標能完成
2015年 08月 28日 00:39    香港商报
 

    針對各方關於中國經濟悲觀的輿論,國家發改委在24日到26日3天之內連發3篇文章,重申中國宏觀調控取得新成效,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并稱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主要經濟指標能夠完成全年預期目標。發改委文章指出,7月份以來,經濟運行雖有波動,但積極因素也在不斷積聚,多數傳統產業增速有所下滑,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繼續保持較快發展,制造業投資結構不斷優化,消費保持平穩增長。在昨日,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况時亦表示,今年以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况總的是好的,上半年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質量繼續提升,發展動力加快轉換,人民福祉持續增進。在分析下半年經濟走勢時,他說:「隨著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地見效,下半年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

     上半年消費貢獻率60%

     自24日以來,國家發改委連續刊發的3篇文章均強調,中國經濟運行仍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文章分析數據顯示,二季度以來中國經濟回穩向好的跡象有所增多,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生產、居民消費和出口增速有所回升,7月份尽管外貿、投資、工業增速有所放緩,但消費、房地產、服務業總體穩定向好。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增速與上月基本持平,從貢獻率來看,今年上半年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同比提高5.7個百分點。「中國經濟發展仍有巨大潜力、巨大餘地和巨大韌性。」發改委在文中強調,目前中國經濟仍具備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潜力,雖然工業生產價格持續低迷,但消費價格漲幅預計不會超過2%。文章分析認為,要理性、客觀、全面地認識經濟存在的問題,考慮到經濟政策有一定滯后性,今年以來出台的宏觀調控政策和改革措施在下半年會繼續發揮作用。預計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保持增長態勢,全年GDP將增長7%左右,有把握實現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單從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來看,7月份的經濟形勢的確不容樂觀: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2%,均低於預期值,且制造業PMI也回落至50%的榮枯關口。

     為世界經濟增長承擔壓力

    匯豐銀行高級經濟顧問史蒂芬金說,自經濟危機以來,中國「為支撐世界經濟增長而承擔壓力」,比任何國家做出的貢獻都多。「消費是經濟增長的原動力,是基礎、是前提。」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表示,擴大消費需求關鍵是讓城鎮居民有錢花,并且敢花錢。如他所說,今年上半年消費增長的同時,是居民收入保持「雙快」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6%,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3%,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幅1.6個百分點。產業結構也出現了新的變化,今年前7個月服務業繼續保持在三大產業中的領跑地位,且增速有所加快,農業生產也持續向好,增加值增長幅度有所擴大。發改委文章認為,一、三產業加快發展有效彌補了二產增速放緩對穩定經濟運行帶來的不利影響。隨著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預計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保持平穩,主要經濟指標能夠完成全年預期目標。

     高技術行業領跑工業

    尽管一、三產業發展勢頭不減,但目前中國工業面臨的困難仍不容小覷。發改委文章認為,目前工業增速的回落主要是由於汽車、鋼鐵等行業下滑造成的。據了解,之前連續3個月增速小幅回升的規模以上企業工業增加值在7月再度回落,其中機械行業增速下滑明顯拖累了整體數字,而機械行業中又以汽車行業負增長傷害最大:7月汽車行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5%,增速比上月回落8.4個百分點,導致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較上月回落0.43個百分點。

    新經濟增長點正加快孕育成長

    發改委文章強調,從工業內部結構看,高技術和消費相關行業仍保持較快增長。即使是在增速回落明顯的機械行業內部,高端裝備制造業仍然漲勢強勁,航空、航天器及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34.6%,城市軌道交通設備制造增長19.7%。據了解,中國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在今年上半年保持兩位數增長,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鐵路機車等增長速度超過50%。「可喜的是,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正在加快孕育成長。」發改委文章如是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