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馮秉孝赠蘆薈麵助童排铅毒
2015年 08月 28日 00:5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余江強報道:對香港的鉛水風波非常關切的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副會長、港九粉麵制造業總商會永遠會長、錦興食品集團主席馮秉孝,對因飲用了含鉛水而驗血發現超標的兒童非常關愛,他計劃向驗血含鉛超標的兒童免費送贈蘆薈麵,進一步論證蘆薈排毒的效果。他表示,蘆薈是排鉛救星,而且是多種重金屬的煞星,根據最新的化驗分析報告,發現蘆薈瀉素對鉛等七種重金屬均能產生降解效果,重金屬經分解后會黏附在蘆薈大黃素內,跟隨其他有毒物質順利排出人體外,當中部分更能達致80%至90%。

  專業化驗結果令人驚喜

  有粉麵大王之稱,擅長創制不同品種粉麵的馮秉孝笑稱:「孝叔大發現,大家唔駛驚,排鉛有救星。」他特意在8月11日把在粉嶺制麵廠外種植的蘆薈切取樣本送到匯力檢驗服務有限公司處化驗,希望了解蘆薈能否把鉛毒化解排走。而檢測方法是,把蘆薈樣本去皮,取蘆薈肉(用膠刀切碎)11克,然后加入50毫升含鉛的標準溶液(濃度:1.06毫克/升),蘆薈與鉛的比例為1:5重量/容量,繼而把混合樣本放進振動器在室溫中振搖24小時,最后取出處理后的蘆薈利用針筒式濾器(0.45微米)進行過濾,分別取出濾液及固體作含鉛量分析。檢驗所於8月17日完成全部測試,結果發現包括鉛、銻、砷、鎘、鉻、汞、錫都受到蘆薈的瀉素降解,其中鉛溶液由處理前的1060微克/升,到處理后只餘下24微克/升,結果令人驚喜。

    含鹼蘆薈如體內清道夫

  「蘆薈含有鹼性,吃進人體有如清道夫。我常吃蘆薈麵,最大感覺是排便好舒服。」馮秉孝希望把自家生產的蘆薈麵送贈予經驗血證實含鉛超標的兒童食用,只須持醫生報告證明即可,每人送兩盒,一盒有三個,可連續吃一星期,然后自行再化驗是否奏效。他亦樂意把蘆薈麵的制作過程向公眾公開。

  他說,按《常用中草藥識別與應用》介紹,蘆薈含有多種維生素、游離胺基酸和礦物質、酚類及多醣體等,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具有分解體內有害物質、幫助排毒、凈化血液、美容護膚,更能消腫拔毒、通經殺菌;并有清肝熱、解酒毒、健胃等之功能,不過孕婦一定要慎服。

  「大家對食物的要求越來越高,擇優而嘗,擇益而吃,更是現今都市人的心聲。全球可以食用的蘆薈只有五種,蘆薈已被用來作化妝品、食品和飲料等,我便想到把它用來造麵。」早在10年前,他就從海南島移植美國庫拉索食用蘆薈,作為制麵必須的新鮮材料,分別在鶴山的家鄉和粉嶺麵廠大量種植,前者由十多畝發展至今過百畝,而香港亦有3萬尺。他高度看好內地發展市場,因為內地人接觸毒素機會多,比香港人更加需要排毒,追求飲食健康。

    制作成本比普通麵高25%

  2008年他成功研發出蘆薈麵產品。2009年把麵拿去化驗以證安全。「由於蘆薈口感滑潺、味苦,作為食材不易被接受,而用蘆薈入饌,要材料新鮮營養才得以保存,所以我用自家種植的蘆薈,以新鮮蘆薈汁代替水,糅合優質小麥粉及鮮蛋制麵。后來我又加入番茄、南瓜、菠菜等制造出3色蔬果蘆薈麵,令口感更多更軟滑。」

  他說,蘆薈麵的制作成本亦比普通麵高25%,因為蘆薈栽種期長,要種3年才能摘取,要即割即用,割后容易氧化,令可用的成數損失。「蘆薈麵以目前的冷凍技術,貯存3到6個月也沒問題。蘆薈麵可以炒、放湯,但我個人認為最佳的吃法是火鍋,由煮熟到吃保持原汁原味,不像炒或放湯煮麵多少會令部分原料流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