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綠色餐飲可持續發展方向
2015年 09月 01日 01:17    香港商报
 

     綠色餐飲可持續發展方向

    【香港商報訊】餐飲業礙於營運方式和顧客需要,難免要面對不少環保及能源問題,加上人力資源成本不斷上升,增加營運困難。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就以上話題於日前假九龍灣「鍾菜」及「御苑皇宴」舉行傳媒分享會暨節能廚房導賞團,邀請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色食肆專責小組成員邱金榮、稻香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經理區鳳儀、御苑皇宴執行董事黃杰龍、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監(商業客戶市務及發展)林浩文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業務發展及推廣經理譚家良一同探討最新綠色餐飲發展,以綠色廚房為本,介紹多種環保廚房設備,讓業界可以節省成本之餘,改善廚房工作環境。

    環保設備節能省成本

    廚房是一間餐廳的核心,但傳統的廚房設備大多沒有融入環保的設計概念,欠佳的工作環境使員工飽受噪音及高溫悶熱之苦。御苑皇宴執行董事黃杰龍及稻香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經理區鳳儀均表示,采用節能廚房設備后工作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例如傳統爐具令煮食過程中產生大量噪音和油烟,長遠令廚師及廚房其他員工的健康受損,煮食時的熱氣令室內溫度上升,餐廳往往需調低空調溫度,變相增加能源開支,而改用設有靜音或涼溫功能的節能電煮食爐后,能夠維持清涼舒適的環境,大大提高生產力,更令能源開支持續下降。他們續稱,采納綠色廚房的概念已是大勢所趨,符合成本效益,認為是一個可持續的餐飲發展方向。

    近年來,市場上已陸續推出不同的節能廚房設備,以迎合客人日益增加的需求。於節能廚房導賞環節中,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各展示了四款嶄新廚房設備,包括: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的三門電蒸櫃(多段式熱能調控,準確掌握烹調時間,將75%廢熱轉化為有用熱水,可供清洗碗筷)、電磁炒爐(操作寧靜,不會產生高溫餘熱,直接透過鑊底傳熱,熱力均勻)、電磁平面湯爐(毋須燃燒空氣助燃,有效降低廚房溫度至少4度)、電湯爐(完善隔熱設計,減少熱力流失,有效降低廚房溫度);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高效能靜音炒爐(配備離子熄火安全裝置并大幅降低燃燒時的噪音)、高效能涼廚平底爐(密封式爐面設計,配備熱回收系統,減少餘熱散播)、高效能煤氣蒸爐(配備熄火安全裝置及低水位感應器,可快速制造強勁蒸氣)、高效能煤氣蒸櫃(配備門邊防漏膠墊,防止蒸氣泄漏)。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監(商業客戶市務及發展)林浩文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業務發展及推廣經理譚家良均指出,節能爐具的傳熱度比傳統爐具高得多,令整體效率提升,有部分爐具更設有冷熱交換功能,善用廢熱及廢水循環再用,大大減少產生污水,并降低噪音及空氣污染,一舉數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