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
2015年 09月 01日 02:19    香港商报
 

     深圳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

    【香港商報訊】記者易小婧、通訊員劉明報道:深圳交警和螞蟻金服旗下獨立第三方機構芝麻信用昨日共同召開「深圳交警將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新聞發布會。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長徐偉表示,推出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就是要在道路交通法律法規規範交通參與者行為的基礎上,運用社會信用體系解決道路交通管理的根本問題。將把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作為一項長期工作開展,增加交通違法者的失信成本,對於如事故「老賴」、肇事逃逸、酒后駕駛、飆車、多次違法等重要違法行為將有極大的約束。

    將個人誠信納入場景應用

    深圳交警和芝麻信用已合作搭建大數據交通管理徵信系統,將交通違法納入徵信體系,推動交通管理徵信場景化應用。深圳成為全國第一個交通參與人徵信場景化應用示範城市。深圳交警相關負責人介紹,雙方將圍繞深圳市交通參與者建設一整套大數據信用分析模型和體系,該系統會收錄所有交通參與者的相關違法違規數據以及職業司機的從業經歷數據等,并首先將逾期不繳納罰款的行為將納入到個人徵信報告中或影響芝麻信用分,在用戶授權后提供給相關行業、機構、企業作為參考,包括出行、住宿、租房、社交、婚戀、求職、保險、金融、簽證、政務等場景。后續還將根據《深圳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探索被處罰2次以上的和不配合執法等行人、非機動車違法數據納入城市徵信管理系統。

    交警蜀黍發話:

    將對涉及行人、非機動車的部分重點交通違法納入徵信系統。

    將逾期未繳納罰款的行人、非機動車違法數據納入徵信系統。對被處罰2次以上的和不配合執法的行人、非機動車違法正在研究和探討,如何加入徵信系統。

    將根據《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罰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對受到拘留、吊證、多次違法、重大交通事故責任人等,「定期將機動車駕駛人和運輸且的道路交通違法行為信息通知信用徵信機構錄入個人或者企業信用徵信系統」。

    進一步強化徵信系統對重點駕駛人的管理,對大巴、的士、泥頭車等職業司機進行多維度描述并納入徵信系統,失信的職業司機將直接影響在深圳的就業。

    專家發話:

    大數據交通管理徵信系統信用可見的特點將促使交通參與者自覺減少交通違法違規行為,守規獎勵,失規懲處,并通過信用系統延伸到各種場景應用,將有助於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大數據交通管理徵信系統,是互聯網時代大數據和公共交通管理結合的典範,也為全國城市交通管理樹立了很好榜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