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港跨境學童開學 邊檢推掌上通助快捷通關
2015年 09月 01日 02:20    香港商报
 

     深港跨境學童開學邊檢推掌上通助快捷通關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今日是新學年第一天,令深圳各口岸負荷加重。在深港走讀學童通關問題上,深圳邊檢總站創新舉措,先后推出「掌上通」學童移動終端查驗系統、「深港走讀學童專用通道」、「學童免下車查驗」等服務舉措,確保學童安全快速出入境。

    多個口岸使用移動終端查驗系統

    深圳邊檢總站提升查驗科技應用水平,自主研發深港走讀學童電子標簽查驗系統,通過查驗每位走讀學童專用的電子ID標簽,使得檢查1名學童的時間從原來的10秒縮減到2-3秒。2014年,透過電子標簽查驗系統查驗的深港走讀學童人數達到760萬餘人次,2015年上半年查驗人數已超過590萬餘人次。

    在此基礎上,深圳邊檢總站於2014年自主研發了「掌上通」查驗系統,并於今年8月完成升級改造,再次大幅縮減學童通關時間。「掌上通」查驗系統即學童移動終端查驗系統,在學童出入境時,邊檢民警持「掌上通」移動終端在車上讀取學童電子標簽,直接對出入境證件進行查驗,免去了學童上下車的不便,確保了學童快速安全通關。據統計,2014年,通過「掌上通」查驗系統查驗的深港走讀學童人數達30萬餘人次,2015年上半年查驗人數達到17.6萬餘人次。目前,「掌上通」查驗系統已經在皇崗口岸的出境方向和沙頭角口岸的出入境雙方向投入使用,文錦渡口岸也將於今年新學期對(出境方向的5個班次校車)前往香港就讀幼稚園的兒童提供「掌上通」查驗服務。

    皇崗口岸增5個免下車班次

    皇崗邊檢介紹,自2012年9月3日在皇崗口岸試行跨境學童出境免下車通關檢查以來,港方多次提出增加跨境學童出境免下車班次。因應港方提出的要求,深圳相關部門定於今年9月1日始,在皇崗口岸增加5個跨境學童出境免下車通關檢查班次。

    另悉,隨著深港經濟和文化交流的日趨緊密,跨境婚姻數量也快速增長,跨境學童出現逐年增多的趨勢。目前,經福田口岸出入境跨境學童約6000人,均采用電子標簽模式進行查驗。經皇崗口岸出入境跨境學童約950人,其中約140人實行「免下車通關檢查」(乘坐3輛大巴,出境免下車,入境受場地限制,未實行免下車,走大廳),采用「掌上通」系統進行查驗,其餘人員經旅檢大廳正常查驗出入境。為保障跨境學童便捷、安全出入境,該站在福田口岸旅檢出入境大廳開辟「跨境學童集合點」、「學童候檢區域」、「學童專用通道」;推廣使用跨境學童電子標簽查驗模式,至今共采集跨境學童電子標簽1.25萬人次,其中皇崗口岸近300人次,福田口岸逾1.2萬人次。在皇崗口岸使用「掌上通」系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